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拚會贏:肯學願捱唔怕苦 年輕人終有機會


藍國慶17歲離開沙田排頭村,踏入社會謀生,初到新鴻基證券做文員,後來升做經紀。現時活躍於金融界的他,名下有兩家上市公司包括亞洲聯網科技及凱富能源集團。對於時下年輕人經常慨嘆「沒機會」,他以「過來人」說:「社會處於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機會,現在是互聯網時代,年輕人的電腦、IT知識一定比我強,只要有創意,又肯努力,一定可以找到機會。」

藍國慶中五畢業後,由於入不到心儀學校,遂決定半工半讀。日間,他在新鴻基證券做文員,他說:「當時入行做初級文員,工資約1,400元,自己就像一個練習生,每日『跑腿』送文件,拿一大疊文件來回跑20多次,鞋子很快就跑爛一雙。但新鴻基是當時最大的華人經紀行,擁有齊全的證券產品,自己又可以看路透社機、電報等,每日可以接觸和了解金融運作。當時的同事,日後分散金融界及商界,更成為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人脈網絡。」

成功經驗靠「態度」與「方向」

藍國慶說:「原來打算讀夜校,繼續升中六,但無奈夜校師資水準欠佳。最後決定轉為專修金融證券課程。雖然白天工作已好累,但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每天都充滿幹勁。」他笑言:「當時經常被人叫去買奶茶,做曭四洁A但我一樣唔介意,久而久之,長輩都很樂意教我洁C」他說:「無論學習或工作,我都抱有不恥下問的心態,『夠膽問』,故好快學到唔少洁C」他認為,「年輕人的最大本錢就是青春,夠膽一直向前衝,最緊要是不怕捱、不怕辛苦。」

在新鴻基證券做了8年,1989年離開新鴻基並創立高信金融集團,2000年更將公司上市。1994年,藍國慶入股專做電鍍機械的上市公司「亞洲企業」,即「亞洲聯網」的前身,他稱,「做實業有見得到的產品,更可以學到更多的管理知識,當初有人懷疑我的誠意,但事實證明我是真心做企業的,所有的管理層都留下了。」如今在金融與企業兩方面藍國慶均游刃有餘,業務遍及香港、內地及海外,更越做越寬,越做越大。

藍國慶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主要是「態度」與「方向」。「我覺得,年輕人首要是做事踏實,這是態度。做好眼前每件事後,懂得同時規劃未來的路,有自己的人生方向。」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7期) (2014-10-16) (圖)
建言獻策「一帶一路」 (2014-10-16) (圖)
中國伊協舉行古爾邦節招待會 (2014-10-16) (圖)
紀錄片《復興之路.劉宇一的藝術世界》開鏡 (2014-10-16) (圖)
民革隆重紀念鄧寶珊 (2014-10-16)
故宮與兩高校合作 推進宮廷戲曲研究 (2014-10-16)
京政協舉辦2014年記者培訓班 (2014-10-16)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 王君:政協為改革作大貢獻 (2014-10-16)
地方動態:甘肅王三運冀政協譜寫新篇章 (2014-10-16) (圖)
藍國慶:政協新丁「沙田友」 港經驗助陝發展 (2014-10-16) (圖)
愛拚會贏:肯學願捱唔怕苦 年輕人終有機會 (2014-10-16)
關心港事:痛心「佔中」損港法治 (2014-10-16) (圖)
名門望族:家中老五 為善最樂 (2014-10-16) (圖)
目光長遠:多認識祖國 尋發展機遇 (2014-10-16)
特寫:盼建太空樂園 實現「中國科技夢」 (2014-10-16) (圖)
提案追蹤:北京網格化提速 (2014-10-16) (圖)
提案針對性強 黨政落力推動 (2014-10-16) (圖)
王長江:加大政協協商諮詢權重 (2014-10-16) (圖)
黨派聲音:農工:推進醫養結合 加強養老服務 (2014-10-16) (圖)
黨派聲音:致公:引導網絡反腐「獨奏」轉向「協奏」 (2014-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