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促遵令 勿損法治基石


放大圖片

■旺角示威者昨晚仍無視禁制令,再度加設大批路障。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佔領」示威者無視高等法院早前頒布的臨時禁制令,拒絕撤離。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強調,「佔領」者應遵從高等法院的臨時禁制令,否則會對法治構成負面而長遠的影響。如有需要,禁制令申請人亦可向法庭申請進一步指引,包括要求警方拘捕違反禁制令的人士。

可申指引要求警逮捕

違法「佔領」行動擾攘逾三周,雖然法院已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示威者堵塞旺角多條道路、金鐘中信大廈的出入口和消防緊急出口,但示威者未有遵從。

袁國強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就程序上來說,法庭頒發的臨時禁制令與一個正式禁制令同樣有效,收到相關禁制令的人士,應依照法庭的禁制令履行禁制令的內容,不應違反。

他續說,在有需要時,相關禁制令的申請人,即相關案件的原告,可進一步向法庭申請其他指引,包括要求警方在相應時候作出逮捕。

他強調,法治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基石,法庭禁制令是嚴肅的法庭命令,但近日有不少人士無論是口頭上說不會遵從禁制令,或在行動上明顯違反禁制令。他呼籲香港人尊重法庭判決及命令,否則絕對會對香港法治帶來負面而長遠的影響。

社會不容 免「有樣學樣」

袁國強並重申,無論社會人士的訴求是政治或民生方面,最終應以法治為標準,「我不希望社會看到為何今次這個情況下可以違反法庭命令,而令其他人有樣學樣,這絕對不應在我們的社會發生。」

被問及禁制令申請人是否可從有人藐視法庭方面作進一步跟進,袁國強說,今晨會有另一個聆訊,他相信有關臨時禁制令申請人的代表律師或已考慮應否向法庭作進一步陳述或有其他申請。

何君堯:「1:99輸硬」須「找數」

「保衛中環」召集人、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示威者無視法庭禁制令後果很嚴重。但凡有任何人出來承認自己是「佔領」者,均須負上法律責任,如用任何原因去合理化「佔領」行為,若被告的話是「1:99輸硬」,不要以為「請飲」不用「找數」。

他續說,即使電車公司直接與「佔領」者對話,不代表相關人等可免除責任,因為單是干擾路面和交通設施已有刑責,任何時期都可以追究。

由於「佔領」者仍佔據重要交通幹道,加上民事訴訟不能令所有示威者離開,他估計武力清場不可避免,並預期在11月初後隨時會發生。他呼籲示威者冷靜看待事件,盡快撤離「佔領」街道,避免受傷。

相關新聞
多團體今申令 警方助清場 (圖)
法律意見:拘捕令頒布 警即可介入
陳偉業煽市民入稟撤禁令
獅子山違例懸巨幅 面臨檢控逐日計罰款 (圖)
高院法官:「佔領」存「公民動亂」風險 (圖)
袁國強促遵令 勿損法治基石 (圖)
特稿:「佔中」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法界指頒禁令合理
警不會直接執行禁令
大蝶C咇拒進場 立會流會 (圖)
議員考勤名單
郭偉強遲數秒 怨路太塞難預計 (圖)
愛港之聲示威 要求朱耀明「撤佔」 (圖)
特寫:林健鋒生日願望「佔領快結」 (圖)
蘇錦樑表遺憾籲議員盡責
本報專訪:「佔領」打爛飯碗 食肆生意跌八成 (圖)
永安:旅社報名少約兩成
消防:「佔旺」縱火 堵路或害人害己
財爺:「佔領」損中長期發展
特寫: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滿空兩面睇
新華網:杜汶澤等罔顧「佔中」損害惹眾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