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滿空兩面睇


特區政府與學聯開展了首次對話,前者更即場釋出善意,惟後者卻不領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指出,他說我明白學生和一些「佔中」者在政治上的訴求,但「佔領」是無法解決問題的,並以「半杯水」為喻,表明倘社會陷入撕裂、對立,「在(杯)內無論是滿的水或是一半的水都會流失......要解決問題,一定要透過很細心的思考和聆聽各方面的意見,去進行一個很坦率的對話。」

張炳良昨日在出席一討論會前主動向在場傳媒表示,他對過去20多天的環境感到非常憂心,「佔領」除了對交通等造成的影響外,香港整體的社會局面和政治局面均面臨很大的考驗。他指,香港目前正如部分人形容的,正處於一個撕裂、對立的局面。

爭取目標需確保社會莫走向撕裂

他以著名的「半杯水」論為喻,「我們爭取無論是政改或其他目標,有些人說用一杯水去形容,有些人說半杯水,所以半杯水是有一半空的,有些人說有一半是滿的,這都是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但無論半杯是滿,或半杯是空也好,到頭來若杯是破裂的,在(杯)內無論是滿的水或是一半的水都會流失。所以,我們的社會在追尋一些我們希望爭取的目標時,亦要確保我們社會不會因為這個過程而走向撕裂。」

張炳良坦言,特別令他傷心的是,香港的形象已經因「佔領」而受到很大的影響,這對香港社會的發展、競爭力等「都不是一件好事」。他明白學生和一些「佔領」者在政治上的訴求,但「佔領」無法解決問題,而是要透過細心的思考,和聆聽各方面的意見,通過坦率的對話去解決。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多團體今申令 警方助清場 (圖)
法律意見:拘捕令頒布 警即可介入
陳偉業煽市民入稟撤禁令
獅子山違例懸巨幅 面臨檢控逐日計罰款 (圖)
高院法官:「佔領」存「公民動亂」風險 (圖)
袁國強促遵令 勿損法治基石 (圖)
特稿:「佔中」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法界指頒禁令合理
警不會直接執行禁令
大蝶C咇拒進場 立會流會 (圖)
議員考勤名單
郭偉強遲數秒 怨路太塞難預計 (圖)
愛港之聲示威 要求朱耀明「撤佔」 (圖)
特寫:林健鋒生日願望「佔領快結」 (圖)
蘇錦樑表遺憾籲議員盡責
本報專訪:「佔領」打爛飯碗 食肆生意跌八成 (圖)
永安:旅社報名少約兩成
消防:「佔旺」縱火 堵路或害人害己
財爺:「佔領」損中長期發展
特寫: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滿空兩面睇
新華網:杜汶澤等罔顧「佔中」損害惹眾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