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睹失業婦跪求「路霸」 警花心酸


怕被屈政治不中立難施援 警嫂夜夜呆望電話盼夫報平安

「佔領」行動持續至今已逾3星期,警察在佔領地區日夜當值,以第一身看盡現場情況。有前線女警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看到受影響的失業市民下跪哭求示威者離開,自己卻愛莫能助,感到非常心酸;亦有「警嫂」表示,擔心丈夫但不敢致電打擾,唯有每刻呆望電話,期望丈夫傳來一句「報平安」訊息。想起家人的關懷,有女警不禁落淚,內疚為免母親擔心,寧願逃避至親。

在香港反對派「佔領」行動中擔任行動部前線指揮官的督察Teresa,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每天站在「佔領」現場,看到不少令她感到心酸的事,「有姨姨跪下來哭求示威者開路,說被解僱了,完全沒有散工做。我想過把她拉到另一邊給她一點錢,但我不敢,怕被指政治不中立,我很心酸,為何自己幫不上忙?」

本身是警員的Pat,毋須到「佔領」地區當值,但丈夫需在「佔領」最前線維持秩序,令她非常擔心又難受,「望住電視,見到丈夫的同事受傷,心裡非常擔心,但又不敢打電話給他,唯有緊盯電話,期望他傳來一句報平安訊息。」

女警灑淚:母哭蚖▽嶀艂

為免影響丈夫工作,Pat只能默默在家當其「背後的女人」,煲涼茶、煮甜點,讓丈夫回到家中休息的丁點時間中,可以嚐點甜、下火氣,再到前線保護市民。

最擔心警員安全的,定必是身邊至親。身為特別隊伍一員的警長Joane,負責在佔領現場支援前線男警。外表堅強的她提起母親的擔憂,不禁拭淚,「發射(87枚)催淚彈當日,媽媽來電哭蚖‵僁嶀艂琚A又說不明白為什麼香港人要打香港人,好心痛。」

捱病不敢放假 免「兄弟頂上」

再多的心酸,為了香港的秩序,加上一份打不死的使命感,令Joane和其他前線同事決定,再辛苦也捱下去。她表示,不少前線同事都「捱到病」,但不敢放病假,只因「不想兄弟要頂上」。

她又說,有任職老師的友人主動傳來祝願平安的訊息,令她十分窩心,並轉傳予其他同袍,互相鼓勵。

Teresa則表示,感激部分受影響人士對警員的支持與體諒。她解釋,自己需要與部分大廈管理公司聯絡,向對方解釋警方封路、改道、放鐵馬等行動,「我明白會對他們帶來很大麻煩,但他們都表示理解,還傳訊息給我。反而我會內疚,自己幫不到他們。」

警慘變「夾心人」 始終堅持盡責

夾在支持與反對「佔中」者之間,Teresa坦言感到難過,「任何人令事情變得更差,我們都要制止。任何一方不能繼續,都會是遺憾,因為(我)明白大家的看法,但這始終是我們的職責。」

她又強調,任何人受傷,警方都會盡力協助,但希望大家在追求理想時,亦考慮他人,「世界不只是0和1,我相信總會有出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多團體今申令 警方助清場 (圖)
法律意見:拘捕令頒布 警即可介入
陳偉業煽市民入稟撤禁令
獅子山違例懸巨幅 面臨檢控逐日計罰款 (圖)
高院法官:「佔領」存「公民動亂」風險 (圖)
袁國強促遵令 勿損法治基石 (圖)
特稿:「佔中」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法界指頒禁令合理
警不會直接執行禁令
大蝶C咇拒進場 立會流會 (圖)
議員考勤名單
郭偉強遲數秒 怨路太塞難預計 (圖)
愛港之聲示威 要求朱耀明「撤佔」 (圖)
特寫:林健鋒生日願望「佔領快結」 (圖)
蘇錦樑表遺憾籲議員盡責
本報專訪:「佔領」打爛飯碗 食肆生意跌八成 (圖)
永安:旅社報名少約兩成
消防:「佔旺」縱火 堵路或害人害己
財爺:「佔領」損中長期發展
特寫: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滿空兩面睇
新華網:杜汶澤等罔顧「佔中」損害惹眾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