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重申人大決定權威不可撼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人民日報》昨日在頭版發表評論員文章,批評非法「佔中」是民主絆腳石,製造社會紛爭,學聯與特區政府對話時提出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和香港基本法更是無理要求。文章強調,人大決定體現「一國兩制」宗旨和香港基本法規定,也考慮了香港各界意見,決定合法、合情、合理,權威不可撼動,不會作出修改,呼籲各界在法治基礎上,理性務實商討民主發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

這篇題為《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文章指出,香港特區實行特首普選是「一國兩制」下的一個地方性選舉,必須符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充分尊重中央依法具有的權力,有利於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合法情理 不會修改

文章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了有關特首普選問題的決定,體現了「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充分考慮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有關意見和建議,澄清了偏離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的錯誤認識。決定合法、合情、合理,其權威不可撼動,也不會做出修改。

文章強調,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落實普選,是正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體現,是香港民主法治穩健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切實可行的最佳制度安排。一些人發動非法「佔中」,推動「公民提名」,偏離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的軌道,脫離「一國兩制」框架,試圖以極端的「佔領」方式來綁架民意、表達訴求,更是與法律程序、民主精神背道而馳。

文章批評,即使特區政府與學聯日前對話,學聯仍出爾反爾,提出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等無理要求,並在對話後試圖利用參與者情緒再次升級「佔中」。

背離法治民主陷歧途

文章強調,民主與法治是一個命運共同體,背離法治的所謂民主,只會陷入歧途、造成禍亂,借普選議題製造社會紛爭、煽動非法活動,勢必毀壞香港民主發展的憲制基礎、法治根基,實際上阻礙了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目標的實現,已經成為香港民主發展的絆腳石。文章呼籲香港各界以理性務實精神謀取共識,如期實現普選特首目標。

另外,就特區政府和學聯展開對話,《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引述香港各界意見時提到,持續「佔中」令香港陷入困局,對話已提供緩和平台,香港輿論亦認為,特區政府已盡最大可能作出了合法、合情、合理回應,期望學聯能感受到誠意和善意,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為香港大局虓Q,呼籲學聯「見好就收」。

相關新聞
多團體今申令 警方助清場 (圖)
法律意見:拘捕令頒布 警即可介入
陳偉業煽市民入稟撤禁令
獅子山違例懸巨幅 面臨檢控逐日計罰款 (圖)
高院法官:「佔領」存「公民動亂」風險 (圖)
袁國強促遵令 勿損法治基石 (圖)
特稿:「佔中」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法界指頒禁令合理
警不會直接執行禁令
大蝶C咇拒進場 立會流會 (圖)
議員考勤名單
郭偉強遲數秒 怨路太塞難預計 (圖)
愛港之聲示威 要求朱耀明「撤佔」 (圖)
特寫:林健鋒生日願望「佔領快結」 (圖)
蘇錦樑表遺憾籲議員盡責
本報專訪:「佔領」打爛飯碗 食肆生意跌八成 (圖)
永安:旅社報名少約兩成
消防:「佔旺」縱火 堵路或害人害己
財爺:「佔領」損中長期發展
特寫: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滿空兩面睇
新華網:杜汶澤等罔顧「佔中」損害惹眾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