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油走巴蜀:時代進步 石油工人微信傳情


外界時常抨擊石油巨頭靠壟斷獲利,很多人開玩笑說,進到油企工作等同握定長期飯票,一不小心還會富得「漏油」。不過事實真的如此嗎?記者月中踏訪四川盆地多個頁岩氣生產平台,目睹基層石油工人真實的生存環境,才明白在這份「絕世筍工」背後,原來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傳說在男多女少的工地,女工無論長得似李嘉欣抑或曾志偉,無一例外皆被奉為女神,獻殷勤的男同事一路排到隔鄰村。早些年國家為幫助這群剩男解決「終身大事」,特地為他們組織相睇,對象是有黃金剩女之稱的紡織女工,門當戶對又一箭雙鵰。

手機和網絡普及後,今時今日的石油工人毋須坐等相睇,改以短訊、微信拓展「行外市場」。然而相愛容易相守難,兩夫妻長期分居,縱使偶有「小別勝新婚」的新鮮感,時間久了也難免產生矛盾。

收入遠低歐美工人

勘探項目通常持續數個月至數年,工人連續數個月住在工地,每天輪班工作8小時。鑽井機日夜運作,很多人已習慣在高分貝環境生活,哪天工地突然安靜,大家反而焦躁不安,以為出了甚麼事故。以為派駐到海外收入更高?卻沒人告訴你,中國工人的收入不到歐美工人的1/5至2/5,工期卻較人家快一半。他們說,這是因為「中國人能吃苦」。今年2月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記者擔心地問當地工人會否怕受感染,卻被告知絕無可能,因為工地「根本連人也見不到」。然而在中東和和非洲其他地方,染上馬來熱卻十分常見,很多人未能徹底治癒,留下終身遺憾。很多基層工人將青春奉獻給石油,他們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又繼續為石油奉獻一生,除了同學、工友,一生再無朋友。難怪行內人都說,入到這行等於與艱苦相伴。(之四)■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易

相關新聞
雅虎料港網購業務增長快 (2014-10-25) (圖)
內地樓價回到一年前 (2014-10-25) (圖)
限購失效:滬豪宅成交均價升13.5% (2014-10-25) (圖)
A股成交縮 滬指周跌1.66% (2014-10-25)
餘額寶第三季賺57億 (2014-10-25)
特稿:油走巴蜀:時代進步 石油工人微信傳情 (2014-10-25)
大家樂售北美業務蝕3000萬 (2014-10-25)
兗礦煤製油獲國家核准 (2014-10-25) (圖)
發展宜漸進 開發忌遍地 (2014-10-25) (圖)
VEB安全手機亮相香港 (2014-10-25)
滬自貿區寫字樓租金回落 (2014-10-25)
TCL通訊首三季多賺37.5倍 (2014-10-24)
北汽藉併購進軍國際 發展自主品牌 擬提前布局新能源車 (2014-10-24) (圖)
招行簽協議助北汽融資 (2014-10-24)
A股三連跌 滬指險守2300 (2014-10-24)
萬達500億建廣州旅遊城 (2014-10-24)
港交所招商局集團建戰略聯盟 (2014-10-24) (圖)
中興通訊首三季多賺2.3倍 (2014-10-24)
特稿:油走巴蜀:地底建天然氣「銀行」 (2014-10-24) (圖)
浙江最大P2P公司爆煲 傳奇公司資金鏈斷裂 千人中招涉2.8億元 (2014-10-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