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證券推介:中鋁盈利前景轉趨正面


國浩資本

自本行於7月28日的沽售建議後,中國鋁業(2600)的股價累跌6%,並較其近期高位3.85元回落15%。公司將於下周四公佈其2014年第3季業績,本行認為由於期內的鋁價出乎意料地走強,公司今季的虧損可望大幅收窄甚至達到盈虧平衡點。此因素再加上中國有可能將加快電力改革的步伐令直購電的可能性大增。投資者有可能因此而對中國鋁業改變看法。本行將中國鋁業的評級上調至持有,目標價上調至3.2元,相當於0.9倍2015年市賬率,雖然公司最快可能在2016年才正式擺脫虧損。

2014年第3季的鋁價升幅(按季反彈6%)令我們感到意外,鋁價更曾一度於9月初觸及14,880人民幣。本行認為此次鋁價的急彈主要是源於全球(撇除中國)的鋁供應短缺及已發展市場的公共交通及汽車行業的需求上升。然而本行預期內地鋁價在第4季將會在13,500至14,500元人民幣的水平上落,因為中國的供應再度加速將會壓抑鋁價的上升空間。除了新疆的低成本新增產能陸續投產外,在第1季度因鋁價低迷已停產的高成本產能亦因鋁價回升而有復產跡象。

補充氧化鋁庫存添動力

另一方面,進口氧化鋁的價格由6月份的水平升逾18%。本行相信這是由於部分復產的產能拉升對氧化鋁的需求,另外,內地的鋁冶煉商開始積極補充氧化鋁庫存,因為業內人士在去年於印尼禁止出口氧化鋁的主要原材料鋁土礦前曾積極採購作儲備之用,惟現時該些鋁土礦庫存已逐步耗盡,氧化鋁生產商開始需要在市場採購更高價的鋁土礦。這將會令氧化鋁的價格進一步攀升,而這有望為電解鋁的價格帶來支持。

由於鋁價按年跌9.7%,中國鋁業在2014年上半年虧損達41億元人民幣。然而公司積極降低成本,包括剝離表現不濟的鐵礦石業務及下游生產業務,集中發展及增加鋁土礦及氧化鋁產量,同時亦小心控制虧損的鋁產品產能,公司更將部分高成本的製鋁產能停產。

公司在中期業績公佈中表示已將氧化鋁的生產成本按年減少6.9%,而公司亦繼續發揮自營鋁土礦的優勢(自給比率由2013年的49%增至55%),2014年上半年鋁產品的生產成本按年減3.5%。繼印尼限制鋁土礦出口後,佔海外供應20%的非洲巿場亦正飽受伊波拉病毒蹂躪,鋁價前景因而改善,而國企改革可能會放鬆對電價的管制,有可能減輕公司的電力成本,而電力成本佔鋁製品成本達40%,本行相信投資者對中鋁的前景看法轉趨正面。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悶市待破 中移動省鏡 (2014-10-25)
證券投資:華能新能源業務增長看好 (2014-10-25)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興業績對辦保強勢 (2014-10-25)
大市透視:港股整體動力有待增強 (2014-10-25)
證券分析:賽特預製構件毛利率高 (2014-10-25)
證券推介:中鋁盈利前景轉趨正面 (2014-10-25)
AH股差價表 (2014-10-25) (圖)
投資攻略:量寬影響 通脹掛u債基金現走資 (2014-10-25) (圖)
基金透視:利好多 醫療生化產業具買點 (2014-10-25)
金匯動向:加息或推遲 英鎊走疲金匯 (2014-10-25) (圖)
數碼收發站:期指結算前 淡友補倉成動力 (2014-10-24)
股市縱橫:交行跨境業務添動力 (2014-10-24) (圖)
紅籌國企/窩輪:大昌行估值吸引趁低吸 (2014-10-24)
大市透視:內銀有望成升市火車頭 (2014-10-24)
證券分析:天能新鋰電池需求大 (2014-10-24)
證券推介:酷派4G手機銷售帶動增長 (2014-10-24) (圖)
AH股差價表 (2014-10-24) (圖)
政策傾斜 印尼基金可期待 (2014-10-24) (圖)
金匯動向:關注9月出口數據 紐元反彈後續走軟 (2014-10-24) (圖)
金匯出擊:歐元尚處整固階段 (2014-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