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批法律背景政客講歪理


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不點名批評有法律背景的著名政治人物,對持續「佔領」行動有違法庭命令的批評不以為然,此等態度無異於鼓勵市民繼無視法庭命令。聲明引述現任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於2009年11月就民間電台一案所作出的判詞,說明不能藉詞「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而完全避過「法治」角度的客觀考量,否則就是在說歪理,「勢將成就一個全由運動參與者自行決定的『法治無人領域』。」

大律師公會昨日在聲明中引述夏正民的判詞指,答辯人說在尋求社區廣播服務的合法經營受挫折,於是將矛頭指向政府,但政府的壓抑行為最終達至法庭授予禁制令,令他們覺得除了有限度的「公民抗命」以外,別無選擇。

不管動機如何 違令即藐視法庭

夏正民在判詞中指出,香港奉行法治,意味不論是充滿崇高理想抑或追求卑微利益的一群,都受到法律管治和約束,「不管他們動機如何,他們都明白,在法治之下,都有服從禁制令的義務。他們不這樣做已經構成藐視法庭。」

公會聲明又引述英格蘭上訴法庭法官賀輔明於1993年審理一案時表示:「即使在良心的基礎上,法律亦不容許以個人選擇來決定是否服從法院命令。」

大律師公會表示,理解到「公民抗命」的議題有合理的辯論空間,公會並沒有單純因為「佔領」行為可能違法而對「佔領」行動一概作出譴責,但如果認為人民為了因追求政治理想,就可以依仗「公民抗命」這個哲學概念,藉詞「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而完全避過「法治」角度的客觀考量,就是在說歪理,勢將成就一個全由運動參與者自行決定的「法治無人領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戴耀廷「神秘捐款」推「佔中」 四筆共145萬 鍾庭耀收80萬啟動「公投」 (圖)
網民爆「佔中公投」篤數近兩成
各界斥鍾氏民調收「黑金」
「還路」簽名 今天勢破百萬 (圖)
昨天再增18萬簽名
市民揮筆 向「佔領」說不
大律師公會:港法治危如累卵
香港大律師公會就「集體違抗法庭命令」聲明要點
特稿:批法律背景政客講歪理
各界忍夠受夠 全城挺警清場
醫學界心聲:552醫生聯署批「佔中」如癌
僑界心聲:沈家燊責野蠻霸路壞法治 (圖)
民間心聲:「愛港之聲」請願 促還路於民 (圖)
工程界心聲:黃仲翹籲盡快撤離
戴耀廷陳健民離場復教 (圖)
政經人語:提前散水 待清場再抽水
中間人籲學聯勸退佔領
馬會支持舉辦國際大會 (圖)
地區繽紛活動 推健康訊息
損民生撕裂社會 「佔中」一月 十害無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