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學界心聲:552醫生聯署批「佔中」如癌


超過500名醫生昨日在報章發表聯署聲明,批評「佔中」有如癌症侵蝕香港核心價值,也將如人體血管的道路長期堵塞,必然造成傷害,呼籲「佔中」者立即離開道路,回歸和平、合法手段爭取訴求,並支持警方專業執法,恢復市民使用道路的自由,令香港盡快「康復」。

552名醫生昨日以「一群熱愛香港的醫生」的名義,聯署於多份報章刊登題為「痛心疾首」的聲明。聯署者包括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盧寵茂、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前總監馮康、中大臨床腫瘤學系教授莫樹錦、香港醫學會副會長周伯展和工聯會副會長潘佩璆等著名醫學界人士。

聲明以醫者格言「毋傷害(Do no harm)」作首,形容道路如人體血管,長期阻塞必然造成傷害,指「佔領」行動持續數周,已嚴重影響民生,破壞法治,撕裂香港,慨嘆「香港病了!」

聲明強調,民主的健康發展建基於法治,認為「佔領」行動推崇違法抗命,有如人體部分細胞不受制衡,過度生長,最終形成癌症,正侵蝕香港核心價值。聲明又說,民主社會接受多元意見,尊重個人自主權,認為個別人士或團體不應該以市民或業界代表自居,誤導社會,呼籲沉默的大多數各自發聲。

「『佔領』人士請立即離開道路,重新以理性、包容與務實的態度,用合理、和平與合法的手段,去爭取你們的訴求。」聲明強調,支持警方專業執法,恢復市民使用道路的自由,令香港盡快康復,又表示聯署者作為醫生,會堅持緊守崗位,以專業精神令病人康復。

林哲玄:痛心疾首聯署者共鳴

有份聯署的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佔中」發展至如此地步,感到如聲明標題所說的痛心疾首,相信這也是其他聯署者的共鳴。他認為,「佔中」者的訴求已表達得非常響亮,再堅持在街上流連也不會達到更佳效果,反而會引起保安問題,並破壞社會和諧,「如果一路再咁固執就唔係幾好啦。」他呼籲「佔中」者在一輪街頭抗爭後,下一步應依循法律框架下的空間爭取民主,「唔應該再留鷁颿蚼═H]聽佢]講。」

他呼籲參與「佔中」的學生應聽從各大專校長的話,先行撤離「佔領區」回到校園,其他「佔中」者也應反思行動對社會的影響,陸續撤離。若「佔中」者屢勸不聽,他建議警方先用游說方式處理,再以其專業判斷考慮採取適當武力,並強調若社會講求秩序,警方有時候要強硬執法。

李家仁:沉默大多數不能再沉默

聯署者之一、醫學會前副會長李家仁說,自己一直反對「佔中」,所以得悉醫學界計劃發表聯署聲明時立即應承。他表示雖然擔心聲明發表後,「佔中」者繼續「你有你做、我有我做」,但沉默大多數不能再沉默下去,並認為「佔中」再持續下去只會徒勞無功,要有所進退。他呼籲「佔中」者和平有序撤離「佔領區」,並建議警方若最後需要清場,應先在對民生影響較大的旺角及銅鑼灣行動。

他指在醫學界中,年資較長的醫生大多不支持「佔中」,相反不少年輕醫生懷茪@腔熱血,對「佔中」表示同情甚至支持,更有醫生因政見不同而互相於社交媒體「unfriend(刪除朋友)」,認為這種意氣之爭不應於專業界別出現,「咁做就無謂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庭佳

相關新聞
戴耀廷「神秘捐款」推「佔中」 四筆共145萬 鍾庭耀收80萬啟動「公投」 (圖)
網民爆「佔中公投」篤數近兩成
各界斥鍾氏民調收「黑金」
「還路」簽名 今天勢破百萬 (圖)
昨天再增18萬簽名
市民揮筆 向「佔領」說不
大律師公會:港法治危如累卵
香港大律師公會就「集體違抗法庭命令」聲明要點
特稿:批法律背景政客講歪理
各界忍夠受夠 全城挺警清場
醫學界心聲:552醫生聯署批「佔中」如癌
僑界心聲:沈家燊責野蠻霸路壞法治 (圖)
民間心聲:「愛港之聲」請願 促還路於民 (圖)
工程界心聲:黃仲翹籲盡快撤離
戴耀廷陳健民離場復教 (圖)
政經人語:提前散水 待清場再抽水
中間人籲學聯勸退佔領
馬會支持舉辦國際大會 (圖)
地區繽紛活動 推健康訊息
損民生撕裂社會 「佔中」一月 十害無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