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素人父母》自序


湯禎兆

《素人父母》成書,絕對是巧合中的巧合。當初在報刊專欄決定以父母育兒體驗為本,純屬先斬未奏的決定,多謝《文匯報》的豁達大度,容忍我的任意妄為;再加上出版社又感興趣,故此是書才有面世的機會。

樹樺及澍人的降臨世間,是我和太太綸詩的無比福分--他倆的一顰一笑,均足以牽動心緒,把我們的肉體及精神填得滿滿,更鼓動進入真正的終身學習模式,認真去思考為孩子準備的不同可能性。兩名孩子尚幼,環繞我們的日常紛擾,主要仍屬健康問題。在準備懷孕到產後調理的過程,我們一向是中醫的信徒,也由衷無限感激相熟醫師的指點關懷,令長幼同步跨越一次又一次的難關門檻。

順道分享一則趣談瑣事:於任何西醫仍未驗出太太懷孕之時,醫師把脈除了一口證實喜訊外,更連孩子性別也早早報上,他還打趣道一切乃自己的不是,為我準備補藥過勤,令到兩胎同屬男孩,龍鳳期盼唯有下回分解!我當然敬謝不敏,不過距離西醫正式確認孩子性別的日子,大抵已有數月之先了。

提起以上微末閒談,想指出知識系譜的世界遼闊,我們往往受制於眼前的認識局限,而劃下不少樊籬界限,而且更常以「專業」來麻醉自己。是的,即若如以上例子,身邊也不乏人潑冷水說你的醫師不過好運而已,孩子不是男便是女,他不過兩次都猜中罷了。不要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自由。

我執持的只有兩項原則:一是否能通過公平性的考驗,簡言之當我們以「不科學」為由去排斥西醫習尚以外的選擇行徑,大家又有沒有想過逆向邏輯的思維呢?如果中醫不敢貿言高唱反疫苗的言論,那為何不辨陰陽、五行不諳的西醫又可以針對中醫療法大放厥詞說三道四?每一學科都有背後的知識系譜,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大抵是知識分子應有的風範態度。 (上)

相關新聞
百家廊:汴京菊韻 (圖)
翠袖乾坤:畢比特當眾中伏被黑
天言知玄:八字的誤差
琴台客聚:春秧街的來歷
生活語絲:作家張賢亮逝世
隨想國:愛與和平
路地觀察:《素人父母》自序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無心出岫淡如煙 (圖)
書若蜉蝣:戴望舒過舊居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九) (圖)
文藝天地. 詩意偶拾:小陣雨後,小鎮
文藝天地.來鴻:九層塔 (圖)
文藝天地.試筆:七彩九寨 (圖)
茅威濤:在城市土壤中培育戲劇之花 (圖)
古詩入油畫 色彩如音符 (圖)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