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放大圖片

■《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海報。香港文匯報蘭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朱世強 蘭州報道)敦煌研究院27日發佈消息,《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將於11月28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將展出莫高窟複製洞窟、彩塑壁畫、敦煌文獻文物等近120件。是次展覽是繼1993年《敦煌壁畫藝術展》和1995年《迎香港回歸中華敦煌藝術展》之後,敦煌文物再次亮相香港。

此次展出將持續至2015年3月16日結束,重要展品包括三個具有代表性的複製洞窟、長達近13米的涅槃佛像、敦煌回鶻文木活字、古藏文經卷、敘利亞文聖經、海內外僅存的西夏文經咒要語以及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開拓者常書鴻先生及段文傑先生等人的壁畫臨摹作品等。

敦煌研究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展出基本囊括敦煌石窟主題的主要內容與類別,以敦煌的起源和歷史作序,從宗教、藝術、社會生活、東西文化交流等方面,充分展示出敦煌文化所涉及的廣闊層面,闡述敦煌文化的重要價值以及與現代生活的關聯與意義,相信此次展覽對於加強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為配合此次展覽,屆時,香港文化博物館還將舉行「看不完、講不盡的敦煌」系列活動,包括舉辦學術講座、現場舞蹈表演、走進校園等內容,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亦將赴港做學術講座。

據了解,此次展覽由敦煌研究院和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敦煌研究院和香港文化博物館聯合籌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相關新聞
百家廊:汴京菊韻 (圖)
翠袖乾坤:畢比特當眾中伏被黑
天言知玄:八字的誤差
琴台客聚:春秧街的來歷
生活語絲:作家張賢亮逝世
隨想國:愛與和平
路地觀察:《素人父母》自序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無心出岫淡如煙 (圖)
書若蜉蝣:戴望舒過舊居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九) (圖)
文藝天地. 詩意偶拾:小陣雨後,小鎮
文藝天地.來鴻:九層塔 (圖)
文藝天地.試筆:七彩九寨 (圖)
茅威濤:在城市土壤中培育戲劇之花 (圖)
古詩入油畫 色彩如音符 (圖)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