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師人工低「逃亡」 九成盼恢復薪級表


放大圖片

■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中)表示,超過九成教師同意恢復薪級表,指能肯定幼師資歷,保障薪酬及穩定幼師團隊。教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近年幼稚園教師學歷與薪酬脫u,低薪造成幼師人才流失,一直為人所詬病,而薪級表亦是現時免費幼教委員會的焦點議題之一。教聯會的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九成幼師同意恢復薪級表,認為能肯定幼師資歷,保障薪酬及穩定幼師團隊。教聯會表示,隨茈悅v學歷提高,薪酬卻得不到合理的保障,令幼師流失率偏高,提出建立一個以職級劃分、能反映幼師專業和學歷的薪酬架構。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正積極研究有關事宜。

為了解幼師對現時業界薪酬情況及制定薪級表的看法,教聯會以分區抽樣形式訪問全港幼稚園,本月成功訪問來自200所幼稚園(87.1%是參與「學券」計劃的學校)共3,421名幼稚園不同職級的教職員,包括校長、中層教學人員和幼師。

調查顯示,超過九成教師同意恢復薪級表,認為能讓幼師資歷獲肯定和穩定幼師團隊。分別有56.8%和54%的受訪幼師表示,「極不同意」或「不同意」目前薪酬合理地反映「工作年資」和「專業資歷」,另83.3%人甚至認為與中小學教師薪酬比較,自覺不受尊重。

多期望轉校可追認教學年資

調查又顯示,假如政府短期內未能制定幼師薪級表,88.8%人支持政府制定幼師的專業「起薪點」。由於幼稚園有不同的營運模式,40.4%人認為應劃一以半日制為基礎,而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則獲額外資助;另36.2%人認為應有各自的薪酬架構,約兩成人則沒有意見。

另外,有7%幼師有就業界薪酬情況提供其他意見,有人認為恢復幼師薪級表能吸引人才入行和減低流失率,而薪級表長遠應與小學薪級表的差距逐漸拉近。有意見又指,大部分幼師轉校工作,薪酬都被降低至起薪點從頭計算,期望轉校可追認教學年資。

建議過渡期先定起薪點

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表示,推行學券後,幼師按政府要求提高學歷,但薪酬得不到合理保障,認為幼師流失率偏高正是因為薪酬偏低。會方要求政府回應幼師的訴求,並提出一個反映幼師專業和學歷的薪酬架構(見表),例如「學位教師」的職級應相等於政府總薪級表12點至25點,即20,905元至39,345元。

會方又建議,由於幼師學歷提高,在落實薪酬表的過渡期先行制定幼師的起薪點,即政府總薪級表9點(即17,485元),較學券計劃實施前的7點提高2點,確保不會流失大量幼師。

另有媒體報道,免費幼教委員會正就薪級表研究初步推行方向,建議只按職級制定,而職級內的具體薪酬,則由幼稚園按幼師的資歷和技能彈性調整。教育局發言人就此回應指,委員會正積極研究有關免費幼稚園教育的各項事宜,當中包括幼稚園教師薪酬,就此亦會進行顧問研究,明年中向局方提交最終報告。

相關新聞
幼師人工低「逃亡」 九成盼恢復薪級表 (2014-10-30) (圖)
教聯會建議15年免費教育幼師薪級表* (2014-10-30) (圖)
中史課程改革 明年中提方案 (2014-10-30)
3初中生自編程式 製太空機械人奪獎 (2014-10-30) (圖)
北大港生誌:霧霾鎖京城 「火箭」似升空 (2014-10-30) (圖)
鄧飛:通識減「法治」說法「離奇」 (2014-10-30)
施立培任浸大工管學院院長 (2014-10-30) (圖)
仁大嶺大周六開放介紹校園 (2014-10-30)
中大自動監控系統測樹防塌 (2014-10-29) (圖)
教聯會憂師訓不足 影響生涯規劃推行 (2014-10-29) (圖)
文匯學林:熟悉的街道 危險的彎角 (2014-10-29)
淨廚餘汁煉燃油 微藻助「脫氮去磷」 (2014-10-28) (圖)
研公開註冊教師名單 申訴署主動查 (2014-10-28)
浸大環保迎新營 貫徹「兩惜兩減」 (2014-10-28) (圖)
評核教研人員 理大「殘酷一叮」 (2014-10-28)
港大生夥侏儒童烤蛋糕 (2014-10-28) (圖)
文匯學林:擁有感恩的心 發現身邊的美 (2014-10-28)
「職」說普通話:粵普差異:「死火」真有火? (2014-10-28) (圖)
大學生騎呢實習激僱主 (2014-10-27) (圖)
保良局127生獲伍何永貞獎助學金 (2014-10-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