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食通天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招牌潮州菜 味味新鮮講究


新光潮州菜館在銅鑼灣至今已逾三十多年,經營多年以來一直堅持用最新鮮上盛的材料,對細節處處關心,在嚴格的準則下做出多款好菜。其招牌菜人人叫好,晚晚座無虛席,為香港中潮州菜的表表者。菜館有不少招牌菜,其中的「潮州糖醋麵」表面簡單,其實大有學問,其他人多用鹼麵,潮洲人卻用全蛋麵,麵的味道和質感更好。做糖醋麵的油要滾,把麵放在滾油中,讓麵餅變鬆,麵條就會疏氣,就可以吸收到高湯的精華。正因為麵夠鬆,麵夠入味,即使不加糖醋進食亦不會淡而無味,反而會吃到高湯裡的鮮甜肉味。

另一味「黃金瀨尿蝦」選材亦不馬虎,一隻體型大的約十四O重,長大約十六至十八吋,非常有「霸氣」。要先把蝦炸至七成熟,以圓圓的優質蛋黃推到起泡,加上b和蝦煮至入味。老闆解釋扁蛋黃較硬身而且味淡,只合適用作蒸肉餅,而新鮮的蛋黃偏圓,味道更好。

「滷水鵝肉」肉質鮮嫩入味,原來做法非常講究。鵝用冰鮮汕頭鵝,比急凍鵝新鮮,價錢亦比較貴;急凍鵝要用水解凍,難以放血,所以即使成本較低亦不會用急凍鵝煮滷水。煮滷水鵝肉要煮大約三小時,鵝背肉薄,胸肉和脾肉厚,控制得不好肉就會熟得不均勻。所以煮鵝中途要在鵝身上打針,讓血水排出之餘更入味。功夫了得的師傅會在有肥膏的位置打針,煮鵝是肥膏流出針孔就會縮小而且鵝肉更肥瘦均勻。新光酒樓還有其他人人讚頌的招牌菜,如「潮州凍花蟹」和「蠔仔肉碎粥」等,道道正宗味美,不容錯過。

相關新聞
秋日嚐廣東菜 滋味無窮 (2014-11-09) (圖)
招牌潮州菜 味味新鮮講究 (2014-11-09)
滷水鵝肉 (2014-11-09) (圖)
蠔仔肉碎粥 (2014-11-09) (圖)
避風塘炒蟹 (2014-11-09) (圖)
潮州糖醋麵 (2014-11-09) (圖)
黃金瀨尿蝦 (2014-11-09) (圖)
新界.時令廣東菜 帶點四川風味 (2014-11-09) (圖)
九龍.三嶄新粵菜 延續地道經典 (2014-11-09) (圖)
萬聖節驚嚇大餐 滋魅無窮 (2014-10-26) (圖)
嘩鬼美饌 雙重震撼 (2014-10-26) (圖)
驚悚菜式 暗黑詭「味」 (2014-10-26) (圖)
怪誕晚餐 盡情狂歡 (2014-10-26) (圖)
鬼魅甜品 艷麗滋味 (2014-10-26) (圖)
「鬼」馬特飲 新奇刺激 (2014-10-26) (圖)
Oktoberfest十月啤酒節 啤酒佳餚 暢飲共歡 (2014-10-19) (圖)
過大海狂歡 如在慕尼黑 (2014-10-19) (圖)
啤酒入饌 味蕾大動 (2014-10-19) (圖)
嚐德國美饌 賞維港夜景 (2014-10-19) (圖)
同期加映︰啤酒節吊飾 設計細緻像真 (2014-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食通天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