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兌換撤限影響港元地位不大


放大圖片

■曾俊華稱,不擔心撤銷人民幣兌換上限會對港元產生很大影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堡明、涂若奔)本港前日宣布下周一起撤銷每人每日最多兌換2萬元人民幣的限制,有分析擔憂此會威脅港幣地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赴澳洲出席G20峰會前表示,不擔心撤銷人民幣兌換上限會對港元產生很大影響,同時也不擔心「佔中」尚未清理完結,會對下周一開通的「滬港通」帶來影響。

財爺指出,港元與美元掛u已經30年,期間經歷很多不同事情,香港都能應付,相信取消人民幣兌換限制亦不會對香港產生很大影響。再者,現時人民幣仍未可以自由兌換,這需要一些時間及過程才可以處理得到。他稱,不擔心「佔中」尚未清理完結,會對下周一開通的「滬港通」帶來影響。但他強調「佔中」對很多不同行業有直接影響,若事態持續,也可能影響外國投資者的中長期投資意願。

全國政協委員及東亞銀行(0023)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李民斌昨日會見傳媒時則表示,近年香港及美國經濟開始出現不協調,亦帶來各項副作用,雖然沒有肯定答案,但港元可與人民幣掛u,亦可像新加坡元一樣與一籃子貨幣掛u。李氏認為,樓價高企並非聯繫匯率所造成,主要是因為土地供應量造成。

講到港元定位,李民斌估計金管局及財政司內部應有進行檢討,惟公開檢討會引起大規模恐慌,才沒有公開有關消息。

李民斌的父親、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曾表態應檢討聯繫匯率制度,可先與一籃子貨幣掛u,再循序漸進與人民幣掛u。

東亞:滬港通增人幣出路

另外,滬港通下周一開車,各銀行大打搶客戰,李民斌昨表示,滬港通為人民幣帶來另一出路,隨荍韟h的人民幣回流途徑,人民幣「窗口」變得更大,有助內地資本賬開放的進程,市場對滬港通有很大期望,從近日港交所(0388)及股市的波動就可證明。他指,東亞會致力搶佔人民幣市場的份額。

相關新聞
備戰滬港通 明「實彈」演習 (2014-11-14) (圖)
財爺:兌換撤限影響港元地位不大 (2014-11-14) (圖)
中銀國際:人幣需求量將大增 (2014-11-14)
歐美投資者對滬港通興趣濃 (2014-11-14)
30億零售人幣國債下周推 (2014-11-14)
開通儀式演練 (2014-11-14) (圖)
配合滬港通開車 港兌人幣撤限 (2014-11-13) (圖)
本港今年來人民幣存款資料(億元人民幣) (2014-11-13)
兌換鬆綁 人幣產品料大爆發 (2014-11-13)
港銀逾6厘高息搶人幣短錢 (2014-11-13)
本港銀行人民幣存款息率比較 (2014-11-13)
無本生利:借日圓買人幣 (2014-11-13)
特稿:港元地位勢被弱化 (2014-11-13)
無懼搶客 (2014-11-13) (圖)
消委斥「收飛」誇大20倍誘入市 (2014-11-12) (圖)
消委會八建議改善新盤銷售 (2014-11-12) (圖)
消委會批發展商10宗罪 (2014-11-12)
地建會反駁:不能「一鋪過」推售 (2014-11-12)
銷監局拒「硬食」批評:詳研建議 (2014-11-12)
嵐山I期周六加推38伙 (2014-1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