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藝謀追憶往事 讚能用背身演戲


放大圖片

■高倉健和張藝謀在《千里走單騎》拍攝片場。資料圖片

高倉健《千里走單騎》 為贈武士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對於日本國寶級演員高倉健的離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回應稱,「高倉健先生是中國人民熟悉的日本藝術家,為促進中日文化交流作出過重要的積極貢獻,我們對他的逝世表示哀悼」。其摯友張藝謀聞噩耗心情難過,祝願老友在天堂幸福開心!

高倉健因病去世的消息傳出,曾於2005年邀請高倉健主演《千里走單騎》的導演張藝謀通過其工作室微博表達了他的悲痛之情。張藝謀的妻子陳婷也在微博悼念高倉健「一路走好」。

張藝謀在微博中留言稱,「驚悉摯友高倉健先生過世,心情無比難過,從相識到相知,十餘年光陰,他的音容笑貌猶在眼前,儘管不願相信現實,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願他在天堂幸福開心!」

讚敬業 表演震撼人心

《千里走單騎》是張藝謀為高倉健量身打造的影片,除高倉健之外,全部起用非專業演員陪襯他。電影中,74歲高齡的高倉健用他精湛的演技,跨越國界,跨越語言,感動了所有觀眾。張藝謀曾經在採訪中大讚高倉健拍戲敬業,表演震撼人心,「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演員,這麼大年紀,如此敬業!」並表示對方是「一個長年隱居的神」,為人十分低調。

張藝謀曾說,日本媒體稱高倉健是「唯一一個能用『背身』演戲的人」,即高倉健的背影都極具表演力和震撼力。他認為,高倉健的表演非常內斂,作為演員基本功的哭戲,在高倉健那裡,就變成了不掉眼淚的「心在哭泣」,震撼人心。此外,張藝謀認為,高倉健台上台下個人魅力出眾,具有強有力的內心感受和內心效果。

高倉健也十分看重與張藝謀的友情,曾千里贈送訂製武士刀給張藝謀。2007年,當高倉健聞知張藝謀榮當29屆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總導演後,就默默決定,要為他祈福,為他祝賀。於是他在日本,特別請國寶級民間藝術大師,專門為張藝謀打造一柄刀。75歲高齡的高倉健,在奧運會開幕式策劃的緊張階段,突然造訪,將武士刀送上。

相關新聞
張藝謀追憶往事 讚能用背身演戲 (圖)
特寫:硬漢形象 影迷難忘 (圖)
一代偶像 《追捕》留光輝印記 (圖)
寸頭立領寡言 成模仿經典
「他是我們永遠的杜丘」 (圖)
眾星緬懷 姜文痛心 (圖)
與妻周韻談情駕輕就熟 舒淇讚姜文是浪漫男人 (圖)
《販賣.愛》印度影節贏大獎 導演朱家宏吐氣揚眉 (圖)
《紅高粱》完美收官結局虐心引熱議
5urprise期待再訪港 (圖)
佘詩曼聖誕不約鄭嘉穎 (圖)
野村周平想試演香港黑幫 (圖)
首提名金馬獎讚對手出色 鞏俐否認不和盼同陳沖合作 (圖)
謝婷婷望Sean找到好女仔 (圖)
志偉歡迎多花錢做好劇集 (圖)
升呢「天后」耍大牌 G.E.M.稱遭封殺是傳言 (圖)
陳小春怨兒子唔願叫爸 (圖)
汪明荃讚台慶劇很不錯 (圖)
謝安琪演「chok」版女殭屍 (圖)
歐倩怡指長髮安仔似張國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