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寸頭立領寡言 成模仿經典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驚聞著名藝人高倉健逝世,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表示,上世紀80年代,高倉健以冷面硬漢形象進入中國的視野,那些看慣了文革假大空電影的眼睛,瞬間被亮瞎了。不誇張地說,他甚至為中國重新定義了男性氣質。他的寸頭、立領、風衣、墨鏡和沉默寡言一度成為被中國男星爭相追慕效仿的酷男標配,是那個時代最惹眼的視覺標誌。

首次訪滬 萬人空巷

回憶起在1986年,高倉健第一次訪滬,那亦是他第一次訪問中國。所經之處可謂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這種現象在當時的中國是不常見的,亦反映了高倉健作為一個演員的成功之處。幾乎沒有人認不出他就是那位「衣領豎起來,眉頭皺起來」的硬漢杜丘。高倉健與中國觀眾,或者說上海,有了近距離的接觸。

六小齡童表示,高倉健主演的電影《追捕》在中國引起巨大轟動,使他成為一代人的偶像,之後他在《幸福的黃手帕》、《遠山的呼喚》等影片中塑造的硬漢形象給中國觀眾留下了難忘的印象,願高倉健先生一路走好。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後引進了首批日本電影,《追捕》中的杜丘為中國影迷留下了一個永恆的經典。那堅毅的眼神、冷峻的面孔與標誌性般豎立的衣領,成為當時中國男青年爭相模仿的對象。而杜丘的扮演者高倉健亦成為冷峻、睿智的代名詞,掀起了一股「冷眼」、「沉默」外加立領的時尚風。

有電影工作者呼籲上海國際電影節修復高倉健過去電影來紀念他。

相關新聞
張藝謀追憶往事 讚能用背身演戲 (圖)
特寫:硬漢形象 影迷難忘 (圖)
一代偶像 《追捕》留光輝印記 (圖)
寸頭立領寡言 成模仿經典
「他是我們永遠的杜丘」 (圖)
眾星緬懷 姜文痛心 (圖)
與妻周韻談情駕輕就熟 舒淇讚姜文是浪漫男人 (圖)
《販賣.愛》印度影節贏大獎 導演朱家宏吐氣揚眉 (圖)
《紅高粱》完美收官結局虐心引熱議
5urprise期待再訪港 (圖)
佘詩曼聖誕不約鄭嘉穎 (圖)
野村周平想試演香港黑幫 (圖)
首提名金馬獎讚對手出色 鞏俐否認不和盼同陳沖合作 (圖)
謝婷婷望Sean找到好女仔 (圖)
志偉歡迎多花錢做好劇集 (圖)
升呢「天后」耍大牌 G.E.M.稱遭封殺是傳言 (圖)
陳小春怨兒子唔願叫爸 (圖)
汪明荃讚台慶劇很不錯 (圖)
謝安琪演「chok」版女殭屍 (圖)
歐倩怡指長髮安仔似張國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