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地共研:冀結合電子教學 即析成績提效


放大圖片

■港大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將校內電子學習項目推展至70所港澳及內地中小學。記者劉國權 攝

學生數據對剖析教育制度是重要原始資源,但因貢獻數據者多已完成學業,他們難以受惠;但如將大數據理念結合新興電子學習(E-learning),便可為學生提供實時分析回饋。香港大學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積極將其電子學習項目擴展至70所港澳及內地中小學,又與北京的國家開放大學合推試點計劃,跟進逾6,000名法律課程學生數據,甚至微觀追蹤學生於個別題目表現,讓科技與數據成為提升教育成效的關鍵。

每次公開試、入學篩選等均會產生大量教育數據,但港大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總監霍偉棟指,那都屬於「終結性評核」,用以量度學生完成整個階段後的成果,並有助檢視課程或教育體制,惟涉事學生因已離校,數據不會對其學習有直接幫助。

全國法律課成績比拚 京生跑出

霍偉棟表示,結合電子學習的「進展性評估」數據可針對性為學生作實時回饋,最典型做法是大批學生透過電子平台答題,老師能藉當中共同錯誤了解其弱項,並在教學中即時調節強化。他又指,在教育普及下相關數據顯得尤其重要,「當學生人數少,老師可憑觀察與經驗判斷不同人的學習進度,但當學生增加、學習差異擴大,判斷便變得困難;電子學習的其中一個目標便是透過數據而非『感覺』,讓教與學分析來得更快、更有依據。」

他指,實驗室幾年前為大學四年制下約千名工程本科生開發電子學習平台,隨後項目獲各地教育界重視並逐步推展,現時香港、澳門、杭州及蘇州有約70所中小學參與,涉及的教育數據也大增;而實驗室今年更與註冊學員達300萬的國家開放大學合作推試點計劃,結合電子學習剖析逾6,000名全國各地法律課程學生背景資料及成績表現,初步顯示北京學生答題成績較優秀,團隊希望透過電子學習數據與開放大學合作,促進教育成效。■香港文匯報 記者 任智鵬

相關新聞
遊走書字行 考出來 (2014-11-25) (圖)
三地共研:冀結合電子教學 即析成績提效 (2014-11-25) (圖)
開闢新道:助社科研究更客觀科學 (2014-11-25)
身窮智富:「三大」學生多出身基層 (2014-11-25)
Big Data系列之一 (2014-11-24)
大數據穿梭網內外點出來 (2014-11-24) (圖)
大有所為:應用大小通吃 輔證上帝粒子 (2014-11-24) (圖)
公諸於世:學者倡設政府數據庫「挖富」 (2014-11-24)
立法護港資二之一 (2014-11-18) (圖)
江蘇首部港商保護法 下月實施 (2014-11-18) (圖)
鼓勵港商投資新領域(部分) (2014-11-18)
開放醫療養老領域 前所未有 (2014-11-18) (圖)
保護港商利益 構建透明法制 (2014-11-18) (圖)
立法護港資二之二 (2014-11-18) (圖)
依法優化營商環境 港蘇雙贏 (2014-11-18) (圖)
《江蘇省保護和促進香港澳門同胞投資條例》 Vs CEPA (2014-11-18) (圖)
江蘇省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為深化蘇港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2014-11-18) (圖)
平等待遇 進一步落實CEPA (2014-11-18) (圖)
獨山玉列中國四大名玉 (2014-11-15)
雕琢聲聲急 玉山岌岌危 (2014-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