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有所為:應用大小通吃 輔證上帝粒子


放大圖片

■曹建農表示,大數據在智能交通、環保、污染監控、天氣等範疇上都大有所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大數據的應用領域,雖然現在更多時用於網上營銷,或超市用來研究如何吸引顧客,但其實其應用範疇絕不限於此,它能把更多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聯繫起來,並改善交通、提升空氣質素,規模小至學校的學術研究、大至國家的國防都有作用。

曹建農表示,大數據在其他方面的應用,如智能交通、環保、污染監控、天氣等都大有所為,並能從數據分析得出更客觀的結論,「例如過去做交通,看的是車流量、坐甚麼車,但如果把天氣加起看,又會有不同的現象。就好像說下雨天,地鐵多很多人,其他交通工具少一點。又比如說出租車的用車情況,這都要靠數據去做可靠分析。例如雷暴雨時,大家都覺得很難打車,以為這是因為大家都在打車,所以一輛空的士變得難求,但其實可能是因為危險,少司機出車也說不定。」

擴科研領域 促藥物開發

倪明選亦從不同規模上講解大數據的應用。他表示,從院校研究的層面,學校做了很多大數據相關的應用,如深度學習;去年證明上帝粒子存在,也是透過大數據做的,「所以大數據能擴大科研領域。」

譚浩宇亦表示,現時生物系、物理系都要學用大數據,「例如做不同藥物和蛋白質的互動關係,科學家想去看某些藥跟其他蛋白質是否有互動,有的話就可以用來治病,可是當中的檢測是十分昂貴的,如果有1,000種藥,10,000種蛋白質,前後可能要1,000萬次才可測出來。然而,我們可透過大數據,根據現有資料去找出更有可能互動的藥物與蛋白質拿去做實驗,如果是的話,就可開發藥物。」

追蹤恐怖分子 找一揪餘

在城市層面上,大數據所衍生出的「數據產品」,能讓中小企更掌握市場資訊,提升其競爭力;在國家安全層面,大數據更可用來反恐,靠的就是分析社交網路上的數據。倪明選表示,在這個萬物互聯的「互聯網」上,只要能找出一個恐怖分子,就可找出其他,「這都是現時國家很需要的技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Big Data系列之一 (2014-11-24)
大數據穿梭網內外點出來 (2014-11-24) (圖)
大有所為:應用大小通吃 輔證上帝粒子 (2014-11-24) (圖)
公諸於世:學者倡設政府數據庫「挖富」 (2014-11-24)
立法護港資二之一 (2014-11-18) (圖)
江蘇首部港商保護法 下月實施 (2014-11-18) (圖)
鼓勵港商投資新領域(部分) (2014-11-18)
開放醫療養老領域 前所未有 (2014-11-18) (圖)
保護港商利益 構建透明法制 (2014-11-18) (圖)
立法護港資二之二 (2014-11-18) (圖)
依法優化營商環境 港蘇雙贏 (2014-11-18) (圖)
《江蘇省保護和促進香港澳門同胞投資條例》 Vs CEPA (2014-11-18) (圖)
江蘇省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為深化蘇港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2014-11-18) (圖)
平等待遇 進一步落實CEPA (2014-11-18) (圖)
獨山玉列中國四大名玉 (2014-11-15)
雕琢聲聲急 玉山岌岌危 (2014-11-15) (圖)
盜採玉石猖獗 獨山「傷痕」纍纍 (2014-11-15)
囤積待升值 加速玉石枯 (2014-11-15)
「靖國史觀」裹挾年輕一代 亞洲大國關係備受考驗 (2014-11-05) (圖)
龍泉鎮遍開人文之花 (2014-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