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菜蔬美味分外香


放大圖片

■ 蔬菜。 網上圖片

戴永夏

宋代以前,我國的飲食美味主要來自肉食;所謂「山珍海味」、「龍肝鳳髓」之類,都離不開飛禽、走獸、游魚。至宋代,由於內丹功盛行和道家清靜無為思想的影響,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副食開始由肉食為主轉變為菜蔬為主。反映在美味佳餚上,菜蔬美味佔有更大比重,也更加受到人們的重視和歡迎。

宋人對菜蔬美味的重視,常見於士大夫階層,這在《東京夢華錄》、《夢粱錄》等筆記小說中都有不少記載。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中,記載了一百多種食品,大部分是蔬菜製作的美味。其中有一段叫「冰壺珍」的文字,就很具有代表性:

有一次,宋太宗問大臣蘇易簡:「世上何為最好的美味?」蘇易簡回答說:「食無定味,適口者珍。我只知道加入韭菜、b花、香菜的菜湯是味道最好的食品。」宋太宗問其原因,他說:「臣想起在一個寒夜裡,獨自擁爐飲酒,爛醉後就蒙頭大睡。半夜醒來,口渴難耐。這時明晃晃的月光照在前庭,只見殘雪中有一盆菜湯放在那裡。臣來不及呼叫童僕,便披衣起床,用雪擦擦手,端起盆來,喝了好幾碗冰涼的菜湯。嚼茖甄A嫩的韭葉、香菜,感到清香無比,味美無窮,就是天上的鸞脯鳳臘,也比不上這一盆涼菜湯啊......」宋太宗聽了,微笑蚋I點頭,表示讚許。

蘇易簡可謂「知味」之人。他不僅深諳美味與口味的辯證關係,還對普通的菜蔬美味大加讚美,說它的味道超過仙家做的「鸞脯鳳臘」。這雖有些誇張,但卻愈顯真誠。

菜蔬美味之美,也博得許多名人雅士的青睞,對其推崇備至。在這方面,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可謂居功至偉。它不但是菜蔬美味的推廣者,還是實踐者。他常用各種蔬菜做成菜羹,自食其美後,又向朋友推薦、誇讚。如在給友人徐十二的信中,他曾寫道:「今日食薺極美,天然之珍......君若知此味,則陸海八珍皆可厭也。」他親手製作的「東坡羹」更是以味美著稱,在社會上廣為流傳。他在《菜羹賦》(並敘)中,稱讚這種用蕪菁、蘿蔔、薺菜等蔬菜加豆粉煮成的菜羹味道鮮美,甘甜可口,不但有「自然之味」,而且還有驅除鬼邪之功,感動神靈之效!大詩人陸游也曾對「東坡羹」大加讚美,他在《食薺羹甚美,蓋蜀人所謂東坡羹也》一詩中寫道:「薺糝芳甘妙絕倫,啜來恍若在峨岷。蓴羹下豉知難敵,牛乳抨酥亦未珍。異味頗思修淨供,秘方常惜授廚人。午窗自撫膨脝腹,好住煙村莫厭貧。」陸游認為「東坡羹」比著名的蓴菜羹、奶酪都好,味之甘美,簡直難以想像。

還有一種用山芋製成的「玉糝羹」,為蘇軾的三兒子蘇過所創,蘇軾食後頗覺鮮美,即興題詩一首,題曰《過子忽出新意,以山芋作玉糝羹,色香味皆奇絕。天上酥陀則不可知,人間決無此味也》:「香似龍涎仍釅白,味如牛乳更全清。莫將南海金齏膾,輕比東坡玉糝羹。」詩的前兩句極寫此羹色香味形之佳美,後兩句則以金齏玉鱠作比:天上的美食「酥陀」其味如何不可知,但隋煬帝極為稱道的人間佳味「金齏膾」卻難與「玉糝羹」相比。這樣一比,進一步突現了人間難見、無與倫比的菜羹之美。

至於在民間,百姓的生活一向清貧,飲食中鮮見雞鴨魚肉,菜蔬在副食中佔有絕對優勢。

儘管這些菜蔬烹飪簡單,但也不乏令人難忘的美味。在我的故鄉平度,流傳茪@個趙匡胤吃小豆腐的故事,就很能說明此言不虛。

傳說趙匡胤當皇帝前,生活窮困潦倒,四處流浪。有一天,他流浪到平度城西馬家溝村。此時天正下茪j雨,他便走進一家農戶避雨。房東老太太見他面黃肌瘦,樣子怪可憐,就留他吃飯,端給他一碗用萋萋菜(一種葉邊帶刺的野菜,俗稱「薊」)加豆麵煮成的「萋萋菜小豆腐」。趙匡胤此時又饑又餓,一口氣把這碗小豆腐吃下去,覺得又香又甜,味道好極了!老太太見他狼吞虎嚥的樣子,便贈給他一句話:「饑了甜如蜜,飽了蜜不甜。」他當時聽了似懂非懂,也沒放在心上......以後他打下天下,當了皇帝,吃盡了山珍海味,可是沒有一樣能比得上當年他吃過的「萋萋菜小豆腐」。於是他下令,讓御廚再做小豆腐給他吃。儘管御廚選擇最精美的蔬菜,裡面又加了海參魚翅、蟹黃鮑魚之類,但這種「高級小豆腐」就是吃不出原來的味來。因為在趙匡胤的心目中,當年吃過的「萋萋菜小豆腐」,才是世上最好的美味!

這故事告訴我們,人的地位變了,吃得好了,口味也會變化。但同時也說明,民間簡單的菜蔬,有時也能成為獨領風騷的美味!

當然,菜蔬美味的魅力,並不單靠名人的頌揚和皇帝的鍾愛,更重要的是它的自身價值。它出自鄉野,結緣清貧,有自然之純真,融泥土之芳香,伴濃濃之鄉情,其品也高,其味也正,其香也遠。這樣的美味,如患難中的摯友,是任何透茬椔蛬G化氣息的山珍海味所不能替代的!

(註:蔬菜指未經加工、烹調的菜;菜蔬既包括未經烹調的菜,也包括已烹調出來的菜。)

相關新聞
陳方遠:客家願、香港心、藝旅情 (圖)
藝訊:德國藝術家弗里德里希•庫納什重組改造一個不一樣的現實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 之觀眾 (三)
歷史與空間:追憶建築星光行的往事和印記 (圖)
古典瞬間:「五斗米」的猜想
來鴻:繁 花 (圖)
詩意偶拾:歸 航
亦有可聞:菜蔬美味分外香 (圖)
百家廊:好身段的蠶豆 (圖)
琴台客聚:一份舊報紙 (圖)
翠袖乾坤:鼓動真我與愉快學習
海闊天空:五十歲的人生
見多識廣:從普京「披毛毯」說開去
思旋天地:好好培養學生兩文三語
淑梅足跡:蔣志光認真追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