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一份舊報紙


放大圖片

■難得一見的戰前《成報》。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辛苦多月,終於編就《香港文學大系.通俗文學卷》,得鬆一口氣。為編此卷,翻了不少舊報刊,既苦且樂,苦者,難尋也;樂者,得之如拾珍寶也。

月前,為尋資料,特地摸上《成報》,冀能得睹戰前所出版的,可惜並無庋藏,只有戰後的,悵悵。而各大圖書館,當然亦無。現代文學多依附報刊而生。研究通俗文學,不得不閱《成報》。

一九三八年八月,何文法辭去《自然日報》的職位,自行創辦小報《成報》,對開紙一大張四版,三日出版一次,新聞甚少,多屬事後追蹤報道,而副刊文章亦夾雜其間,頗見凌亂。

戰前的《成報》既難尋,有友知我,特贈一份一九三八年八月二十六日第七期的影印本,欣喜莫名。但報頭標明「每逢星期三六日出版」,報頂卻印上「星期五」字樣,真莫名其妙。在編排上,和當年的小報一樣,雜亂無章。頭版頭條是鄧倒翁的小說〈葫蘆乳〉,同版還有天涯浪客的〈淒風寒雨樓.鬼話〉,和過來人的〈香袈裟〉。鄧倒翁、天涯浪客都是鄧羽公的筆名,過來人不知何許人也,同版還有李凡夫的四格漫畫連載〈亞鳳〉。

第二版的編輯法,悉照頭版。連載小說有過來人的〈銷魂脂粉寨〉,和忠義鄉人的〈爛酒齋講古.孫總理之祖塋龍王捧印〉,這忠義鄉人又是鄧羽公的筆名。此版小說便一由這兩作家包辦。

第三版全屬副刊,有李井上的一日完短劇〈獻金兩種人〉,欄名「惡作劇」,另有今王大儒的〈可以公開的信.向老婆大人解釋誤會書〉、呂大呂的〈幽默短篇.逃難〉、岑寂〈人物誌.陳友仁虎父無犬子〉、頑民〈新屑玉.三江〉。此版文章諧謔諷刺兼而有之。

第四版頭條「新新聞」,述時局,抗日味濃。但仍夾雜有小說,一為忠義鄉人〈比武場.毒蛇攔路變美女撐舟〉,和何文法親自捉刀的連載小說〈豔女飛頭記〉。

綜觀這四版所刊小說,離不開香豔奇情、武俠鬼怪,和諷刺時弊,極迎合一般小市民的口味。但無論新聞述評、副刊文章,作者多由鄧羽公、何文法兩翁婿包辦;以何文法的編才,應該不會拉不到作家助陣,料是經費所限之故。

抗戰勝利後,《成報》復刊,改為日報。在經濟許可和何文法呼朋引類下,「粵港派」便來個大會師,在內容和文類上,更有所突破。除若干作者不可考外,王香琴即幽草、怡紅生、忠義鄉人在當時都是名聲較響之輩。

從文類和所用語言來看,《成報》走大眾路線,小說和雜文都是小市民所愛看。此外,還特設所謂「講古寮」欄,都是鄉野奇聞異事。當年也,內戰風雲密布,流落香江的各處鄉人,所在多有,這版之設,當迎合他們的閱讀興趣。

何文法當年的辦報方針,就是以副刊來招攬讀者,比諸戰前的《成報》,版面眉目已清晰,其中「談天」和「說地」兩版,所刊文章格局,一直維持至上世紀九十年代。

相關新聞
陳方遠:客家願、香港心、藝旅情 (圖)
藝訊:德國藝術家弗里德里希•庫納什重組改造一個不一樣的現實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 之觀眾 (三)
歷史與空間:追憶建築星光行的往事和印記 (圖)
古典瞬間:「五斗米」的猜想
來鴻:繁 花 (圖)
詩意偶拾:歸 航
亦有可聞:菜蔬美味分外香 (圖)
百家廊:好身段的蠶豆 (圖)
琴台客聚:一份舊報紙 (圖)
翠袖乾坤:鼓動真我與愉快學習
海闊天空:五十歲的人生
見多識廣:從普京「披毛毯」說開去
思旋天地:好好培養學生兩文三語
淑梅足跡:蔣志光認真追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