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技園「校長論壇」 商推動科創元素


放大圖片

■郭位(左一)、華雲生(左三)、唐偉章(右三)及陳繁昌(右二)等出席「校長論壇」。 科技園公司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的「亞太創新峰會」昨日揭幕,同日亦舉行「校長論壇」,邀得多名本港及海外的大學校長及高等教育領袖,分別就推動香港科技創新的重要元素進行討論。有學者認為,大學不能單依賴研究人員把科技轉化為商品,須尋找更好的方法培育學生,亦有學者認為政府需承諾優先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吸引海外精英回港發展,推動本港發展創新科技。

其中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表示,該校過去3年一直有推行計劃助學生創業者「踏出第一步」,至今已取得初步成果,其中首批參與者已成功從計劃以外的投資者籌集資金,數目比從計劃本身所獲更多。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華雲生亦認同,大學不能依賴研究人員把科技轉化為商品,「我們必須尋找更好的方法培育學生」。他認為,當有一百個學生成為企業家後,便會締造雪球效應,為其他學生帶來正面影響。

盼起步見成果 尖子寧選醫商

在論壇上,各大學領袖均提到,在20年前或30年前成績優異的學生均會選擇修讀科學及工程學科,但現在此情此景不再。華雲生分析指,目前尖子生通常避免冒險,期望於起步階段即取得成果,因而放棄工程而選擇醫科或商科。

不過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指出,其實很多土生土長的工程師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均創出理想成績,建議政府制定策略,吸引這些精英回港發展。他又呼籲政府需承諾優先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對未來發展,科技園主席羅范椒芬在峰會上直言,香港具備所有成為科技樞紐的各項條件;科技園行政總裁馬錦星則指,人才是決定未來成功的要素,科技園會加以配合,將投放大量資源培育及協助創業家,積極吸納各行各業的人才。

相關新聞
音樂姊妹「師之師」 同奪長期服務獎 (2014-12-02) (圖)
談起跑線:囑家長勿強迫 學樂器急不來 (2014-12-02)
50幼園試教環保 從小悟惜物 (2014-12-02) (圖)
科技園「校長論壇」 商推動科創元素 (2014-12-02) (圖)
算法大師奪城大數學獎 (2014-12-02) (圖)
顧嘉煇王澍等7人獲中大頒榮譽博士 (2014-12-02)
浸大續辦「少年作家獎」 (2014-12-02)
文匯學林:「心靈小農夫」為自己開墾心田 (2014-12-02) (圖)
特教支援系列:教資會首撥2000萬 助特教生融入8大 (2014-12-01) (圖)
8大殘疾學生人數 (2014-12-01) (圖)
怕標籤瞞兒自閉 小學無法施援 (2014-12-01) (圖)
浸大赴滬談招生 雅思分數門檻增 (2014-12-01) (圖)
校友城大一聚與後輩交流 (2014-12-01) (圖)
大學遊蹤:暑期倫敦實習 初嘗白領經驗 (2014-12-01) (圖)
通識倡加選擇題 避免寫字慢失分 (2014-11-28) (圖)
73%教師拒註冊資料任人睇 (2014-11-28)
校園放大鏡:香島聯校運動會 育團結練意志 (2014-11-28) (圖)
援非華語學童 (2014-11-28) (圖)
走進世界名校:哈佛傳統「進化」由尖叫到裸奔 (2014-11-28)
增4自資學士課職訓選擇多 (2014-1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