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倡加選擇題 避免寫字慢失分


放大圖片

■通識科檢討昨舉行首場教師簡介會,教師提出在卷一資料回應題中加入選擇題,避免學生因為寫字速度慢而失分。

新學制檢討簡介會討論 非主流意見未納入問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新學制中期檢討現正進行諮詢,當中通識科課程及考評情況備受關注,教育局和考評局昨舉行首場教師簡介會,講解有關調整的內容細節。據了解,會上有教師提出應在卷一資料回應題中加入選擇題,避免學生因為寫字速度慢而失分。有教師提出探討官方編制教科書的可行性,但有其他參與教師質疑或惹政治猜測,陷當局於險地,而編制材料需時,完成後相關內容或已過時,作用不大,引發老師間的激辯。當局在會上回應指,不會抹殺任何可能性,會繼續收集教師意見。

昨日是「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首場通識科問卷調查簡介會,約有50名教師參與。據了解,教育局和考評局代表於會上向教師講解通識科6個單元的調整細節,並解釋調整是從整個課程的理念出發,考慮到師生工作量及避免重複。

席上有教師問及刪減和合併的內容是否等於不用再向學生講解,當局回應指,沒說「減了不准教,加了一定要教」,要視乎教師的專業判斷。

設官方教科書可行性受質疑

通識科應否有一套特定教材在學界一直有討論。昨有與會教師提出設立官方教科書或教材的可行性。有教師表示,其所屬學校一向自編教材,因見其他學校採用坊間的參考書,故開始跟隨,但發現效果一般。

該名老師指,教科書無法涵蓋社會最新的時事議題,而恆常的議題則與自編教材類似,質疑參考教材,甚或官方教材的必要性。另一教師則指,社會政治氣氛緊張,由教育局推出官方教材或審核內容,會引起過度猜測,加上編書、審批和出版需時至少一年,對通識科是否實際,希望大家思考。

多名出席教師則關注考評問題。有教師指,有學生即使「身懷絕技」卻因寫字速度慢而失分,建議通識科卷一資料回應題加入選擇題,考核學生對課程的理解。他指,許多科目也採用相同的題型,包括中文和數學,不擔心選擇題過淺,影響科目認受性。

選擇題令考生變相操「通識辭典」

有教師則反駁,寫字速度涉及時間管理,需要訓練,考評不應為遷就學生而考選擇題,擔心教師按課程文件逐點教,違背課程原意,認為「好危險」。亦有教師擔心,選擇題令考生變相拿「通識辭典」操練,並非好事。他又認為,看待各科考評不應雙重標準,「中英文作文寫字快慢也影響考生表現」,選題亦是考核考生能力的一種方式,不同意增設選擇題。

有出席簡介會老師引述考評局和教育局代表指,評核並不是寫字快慢的比賽,但在通識科考試加入選擇題並非主流意見,故未有納入是次問卷中,希望前線教師能主動提出建議,局方會收集意見,不會抹殺任何可能性。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則承認社會氣氛緊張,課程與考評的變更或惹來猜疑,希望教育界能就科目的長遠專業發展給予意見。

相關新聞
通識倡加選擇題 避免寫字慢失分 (2014-11-28) (圖)
73%教師拒註冊資料任人睇 (2014-11-28)
校園放大鏡:香島聯校運動會 育團結練意志 (2014-11-28) (圖)
援非華語學童 (2014-11-28) (圖)
走進世界名校:哈佛傳統「進化」由尖叫到裸奔 (2014-11-28)
增4自資學士課職訓選擇多 (2014-11-27) (圖)
港大任命兩副校一院長 (2014-11-27) (圖)
吳克儉:通識科與「佔」無關 (2014-11-27) (圖)
中大助學生創業 打造純港產手遊 (2014-11-26) (圖)
近三成港童「高焦」 超內地「勝」西方 (2014-11-26) (圖)
通識優化建議 教局籲勿扣政治「帽子」 (2014-11-26)
謝凌潔貞:通識必修勿輕言修改 (2014-11-26) (圖)
大學遊蹤:「收割」古城美景 活出自己浪漫 (2014-11-26) (圖)
北上申科研基金熱 港校技術轉化遇冷 (2014-11-25) (圖)
理大推嫦三登月 城大科學潛水培訓 (2014-11-25) (圖)
QS求學之城 港超星膺亞洲一哥 (2014-11-25) (圖)
亞洲城市排名及分項評分 (2014-11-25) (圖)
陳新滋臨別贈言:培育浸大生首重品德 (2014-11-25) (圖)
「職」說普通話:風雨雷電雹 粵普有不同 (2014-11-25) (圖)
國情團體預賽 逾130隊爭晉級 (2014-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