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3%教師拒註冊資料任人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早前申訴專員公署提出,就教育局應否公開教師註冊名單作主動調查,引起學界關注。教聯會的最新相關調查發現,73%教師並不願意將個人註冊資料公開予公眾查閱,71%教師反對公開教師註冊名單,另有逾八成教師認同教育局現時對教師註冊資格的管理措施,並認為當局處理公開教師註冊資料的做法合理。

教聯會於11月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發出問卷,其收到240份教師代表回應。結果發現,77%受訪者表示,現時教育局教師註冊資格措施,包括規定申請者須申報所有刑事犯罪紀錄、並授權校方向警務處查核有關資料已經「足夠」或「很足夠」。逾七成人不支持亦不願意將個人註冊資料公開予公眾查閱,其中基層教師的比例更高達八成,校長或副校長級受訪者的反對比率則為55%。

至於支持或反對的理由方面,反對公開教師註冊名單的原因,依次為「侵犯教師私隱」(87%)、「公眾沒有查閱教師註冊資料的必要」(58%)、「現時教育局的監察機制行之有效」(38%);支持則認為有關做法能「確保學校不會聘請違法及失德的教師」(93%)、「釋除家長疑慮」(59%)、「公眾有知情權」(43%)、「其他專業界別已公開專業人員的註冊資料」(41%)。

問到若公開註冊名單,當中應披露甚麼資料,有61%教師認為應公開教師的中英文姓名,表示應公開教師註冊類別及註冊編號的教師分別有45%及42%。

教聯會倡申訴專員公署尊重意向

教聯會表示,調查反映教師對公開教師註冊名單疑慮甚多,建議申訴專員公署尊重同工意向,讓業界與社會人士能就此議題深入討論,並爭取各方共識。該會指,對日後公開教師中英文姓名及註冊編號持開放態度,但其他資料如任職學校類別、職級等則反對公開。

相關新聞
通識倡加選擇題 避免寫字慢失分 (2014-11-28) (圖)
73%教師拒註冊資料任人睇 (2014-11-28)
校園放大鏡:香島聯校運動會 育團結練意志 (2014-11-28) (圖)
援非華語學童 (2014-11-28) (圖)
走進世界名校:哈佛傳統「進化」由尖叫到裸奔 (2014-11-28)
增4自資學士課職訓選擇多 (2014-11-27) (圖)
港大任命兩副校一院長 (2014-11-27) (圖)
吳克儉:通識科與「佔」無關 (2014-11-27) (圖)
中大助學生創業 打造純港產手遊 (2014-11-26) (圖)
近三成港童「高焦」 超內地「勝」西方 (2014-11-26) (圖)
通識優化建議 教局籲勿扣政治「帽子」 (2014-11-26)
謝凌潔貞:通識必修勿輕言修改 (2014-11-26) (圖)
大學遊蹤:「收割」古城美景 活出自己浪漫 (2014-11-26) (圖)
北上申科研基金熱 港校技術轉化遇冷 (2014-11-25) (圖)
理大推嫦三登月 城大科學潛水培訓 (2014-11-25) (圖)
QS求學之城 港超星膺亞洲一哥 (2014-11-25) (圖)
亞洲城市排名及分項評分 (2014-11-25) (圖)
陳新滋臨別贈言:培育浸大生首重品德 (2014-11-25) (圖)
「職」說普通話:風雨雷電雹 粵普有不同 (2014-11-25) (圖)
國情團體預賽 逾130隊爭晉級 (2014-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