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上人間系列:「天外」實驗研骨失 浸大盼製「不老藥」


放大圖片

■浸大研究團隊與西北工大合作,追蹤由「天舟一號」帶上太空、經基因處理的骨細胞,研究失重環境對骨質流失的影響。 黃偉邦 攝

夥西北工大讓細胞坐「天舟」 發揮「天上一月人間一年」優勢

做科研,不少人都只會想起設備先進的實驗室,但香港浸會大學則將聯合西北工業大學(下稱西北大),在太空船上做實驗,發揮「天上一月,人間一年」的優勢,嘗試解開骨質流失之謎。兩地科學家將會把經基因處理的細胞,由2016年發射的首艘中國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帶上太空,看看失重環境對骨質流失的影響。專家希望可以藉此實驗開發出相關藥物,除了可讓太空人無顧慮地執行國家任務外,也可幫助長者應對骨質流失的問題,研製出延緩衰老的「特效藥」。 ■記者 歐陽文倩

人到了一定年齡,骨質就會開始流失,但要進行有關研究,在天上和在地上真的「差天共地」,浸大骨與關節疾病轉化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張戈解釋︰「一般而言,婦女每年的骨質丟失大概為1%左右,但在外太空,由於只有微重力、甚至沒有重力,成骨細胞感知到不需要那麼多的骨質,於就會出現『適應性改變』,所以太空人1個月的骨質丟失就有1%,回到地下時就要面對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研究失重環境對骨骼生長的影響,有助了解老年人的衰老情況,做到『天地相應』。」

獲航天辦批准 2016年「上天」

正因如此,對於浸大與西北大的聯合研究項目「微重力環境對骨組織相關功能細胞影響的研究」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批准進行研究,張戈感到特別興奮,這個專案將在2016年發射的首艘中國貨運飛船「天舟一號」上進行,「在地上做實驗,看骨細胞在培養板裡生長,最多也只是幾十萬元;飛船上天說的是幾十億元的成本,有關的科研資料非常可貴。」

至於兩校的聯合研究項目內容,就是把從地面研究到、影響成骨能力的候選基因,帶到天上去做實驗,看看這些基因在無重環境下會否有異常的、病理性的改變,從而影響骨骼生長。張戈解釋︰「當中有好幾個基因,一個是影響細胞遷移,你可以理解為控制骨細胞『奔跑速度』的基因;另一個是主宰分化功能的,在幼兒到成年過程中特別重要。」

人員「腳踏實地」 系統自動進行

雖然是在天上進行的研究,但科研人員並不需要升空,只需把經基因處理的細胞帶上去,由系統自動添加培養液,並實時、定時把細胞變化的相片傳回地面,就可以進行比較,了解當中的改變。

張戈補充指,浸大中醫藥學院在骨骼方面的研究向來成績不俗,而是次研究最終目標正是希望可以研發出預防骨質流失的「特效藥」,讓太空人無顧慮地執行國家任務外,也可幫助長者應對骨質流失的問題,「目前的藥物都以一個分子為主,不夠完善,而中醫講求『多因多果』、『整體觀念』,當中的複方藥物,可以現代化成組合藥物,希望有助治療有關問題。我們的藥物組合平台,之前就針對類風濕關節炎有了不錯的成果。」

張戈更表示,雖然外國於太空船上也有不少實驗,但今次以中醫藥研究骨骼成長的聯合科研項目絕對是中國太空科研的一大亮點,「外國沒有中醫這個概念,希望最終可為人類健康、生命作貢獻。」

相關新聞
天上人間系列:「天外」實驗研骨失 浸大盼製「不老藥」 (2014-12-02) (圖)
更上層樓:年底深建研究所 續推成果產業化 (2014-12-02) (圖)
清華追尋航天夢 港尖子盼移民火星 (2014-12-02) (圖)
看準神州機遇 毅然棄美歸中 (2014-12-02) (圖)
普通話教與學:前後鼻韻母 粵普有對應 (2014-12-02) (圖)
設計飛機奪獎 科大女生追夢 (2014-11-27) (圖)
173校獲撥款援非華語生 增14.6% (2014-11-27) (圖)
八大院校非港生 求助兩年增41% (2014-11-27)
光纖監測鐵路 理大德國奪獎 (2014-11-06) (圖)
理大光纖光柵技術與傳統系統的對比 (2014-11-06) (圖)
吳克儉拜會柏林工商會取經 (2014-11-06) (圖)
VTC汽車學徒賽 優勝者赴日交流 (2014-11-06) (圖)
港國際案例分析賽 美校奪冠 (2014-11-0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選專業 發展前景佳 (2014-11-06)
神州求學記:北上讀史 有助深造 (2014-11-06)
內地「港式」校吸客 雙非童返港「退燒」 (2014-11-04) (圖)
內地專家來港推廣珠心算 (2014-11-04) (圖)
源自上古 追貼時代 (2014-11-04) (圖)
普通話教與學:「搗蛋」教學法 因人施教 (2014-11-04)
大學遊蹤:「港男」在首爾的一天 (2014-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