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華追尋航天夢 港尖子盼移民火星


放大圖片

嚴丞翊(左下)曾參與創立了中國首間私人航天公司「翎客」,圖為昔日他與公司團隊合照。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我最終的目標是人類可以移民火星。」對於80後香港青年嚴丞翊來說,這不是空想,而是可即可及的目標。自小醉心科學的他,是中學會考8A尖子,本科畢業後先後於美國名校和清華大學攻讀航天科技碩士和博士學位,又創立中國首間私人航天公司,利用專長研發探空火箭和周邊產品,以夢想開拓事業。他希望透過研究設計太空軌道,令未來旅程時間大大縮短。「只要配合太空軌道,將來由香港到加洲的旅程只需半個小時。」嚴丞翊愛探究的性格,亦推動他開始研發電動滑板車,希望能配合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達到既環保又高效的效果。

中學研發水火箭 學製天文望遠鏡

嚴丞翊接受早前本報電話專訪時分享指,自小已對天文、地理和科學充滿興趣,中學時已開始研發水火箭,又會走到太空館學習自製天文望遠鏡。2001年會考獲8A佳績成功拔尖入讀科大物理系,並逐步開展他的科研路。大學時的加拿大交流之旅首次接觸「點火火箭」,燃點起他的航天科研夢。

本科畢業後嚴丞翊遠赴美國密歇根大學攻讀航天科技碩士,之後因看到中國的發展潛力,決定到北京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修讀博士,並積極參與校內各樣有關航天的活動,「火箭的圈子不大,很容易會認識到志同道合的航天愛好者。透過互相交流和學習,豐富了不少天文知識。」他亦於清華的火箭實驗室認識兩名合作夥伴,後來三人一拍即合,創立了中國首間私人航天公司「翎客」,主要的工作是研發探空火箭,負責搭載科學實驗。

雖然現時已離開公司,但嚴丞翊指有關經驗非常難得,他也會考慮以其他方式做繼續做航天科研,「我最終的目標是人類可以移民上火星。」他深信這個目標不是空談,以目前的技術發展的進度來說,絕對有機會實現。

愛小發明 研電動滑板車代步

除航天事業外,嚴丞翊亦喜歡研究生活小發明。「我最近開始研發電動滑板車,配合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做到既環保低碳又保持效率的效果。」他表示在清華生活的日子,見到很多同學以單車代步,但學校泊車配套不足,不時有單車失竊,而且單車速度不快,會拖慢做事效率,因而激發起他研究又新穎又便攜的電動滑板車。他透過全新的架構設計,希望能研發出更省電更輕巧的電動滑板車,若成功通過測試便有望推出市場,普及於世界不同角落。

相關新聞
天上人間系列:「天外」實驗研骨失 浸大盼製「不老藥」 (2014-12-02) (圖)
更上層樓:年底深建研究所 續推成果產業化 (2014-12-02) (圖)
清華追尋航天夢 港尖子盼移民火星 (2014-12-02) (圖)
看準神州機遇 毅然棄美歸中 (2014-12-02) (圖)
普通話教與學:前後鼻韻母 粵普有對應 (2014-12-02) (圖)
設計飛機奪獎 科大女生追夢 (2014-11-27) (圖)
173校獲撥款援非華語生 增14.6% (2014-11-27) (圖)
八大院校非港生 求助兩年增41% (2014-11-27)
光纖監測鐵路 理大德國奪獎 (2014-11-06) (圖)
理大光纖光柵技術與傳統系統的對比 (2014-11-06) (圖)
吳克儉拜會柏林工商會取經 (2014-11-06) (圖)
VTC汽車學徒賽 優勝者赴日交流 (2014-11-06) (圖)
港國際案例分析賽 美校奪冠 (2014-11-0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選專業 發展前景佳 (2014-11-06)
神州求學記:北上讀史 有助深造 (2014-11-06)
內地「港式」校吸客 雙非童返港「退燒」 (2014-11-04) (圖)
內地專家來港推廣珠心算 (2014-11-04) (圖)
源自上古 追貼時代 (2014-11-04) (圖)
普通話教與學:「搗蛋」教學法 因人施教 (2014-11-04)
大學遊蹤:「港男」在首爾的一天 (2014-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