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主持深改小組會議 推頂層設計基層探索互動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解放思想、積極探索,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試點,善於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了《關於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審議通過了《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試點方案》和《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試點方案》,建議根據會議討論情況進一步修改完善後按程序報批實施。

農地制度改革堅持三條底線

會議指出,土地制度是國家的基礎性制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務,這3項改革涉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關乎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要始終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農民權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對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試點條件和範圍要嚴格把關,不能侵犯農民利益,同時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權作為進城落戶的條件,這是關係社會安定的重要舉措。

會議強調,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要繼續抓下去,除了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外,還要加強制度建設。

會議指出,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有利於排除對審判工作和檢察工作的干擾、保障法院和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有利於構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的訴訟格局。

會議強調,進行改革試點,對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地區發展不平衡,改革試點的實施條件差異較大,要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探索。

會議指出,要抓緊制定明年工作要點,特別是要提出一些起標誌性、關聯性作用的改革舉措,把提高改革方案品質放到重要位置,進一步明確抓落實的責任。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要有明確的路線圖、時間表和可檢驗的成果形式。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持深改小組會議 推頂層設計基層探索互動
不動產登記明年3月起實施 (圖)
不動產登記對樓市影響不大 (圖)
探月飛行器服務艙下月上旬離開L2點 (圖)
第十九批護航編隊啟航 臨沂艦濰坊艦首赴亞丁灣 (圖)
中國愛滋病透視:血殃篇 (圖)
河南走出血漿經濟 血災陰霾經年未散 (圖)
小資料:愛滋村甩帽 上蔡求重生 (圖)
河南累計確認愛滋病感染者
記者手記:血染的愛 窮的印記
輸血存危機 血憂未遠離
吸取血的教訓 實行無償獻血 (圖)
點名發言交功課 浙大學「微課堂」受捧 (圖)
地瓜妹忍凍擺攤 籌藥費救兄 (圖)
黑龍江「妻」被送人 犬鎖門拒主人入屋 (圖)
重慶大足千手觀音 明春重現金光 (圖)
江西三姐弟同日辦漢式婚禮 (圖)
北海艦隊辦集體婚禮 (圖)
粵港澳雷霆掃黑 合搗38團伙 (圖)
海外華媒探訪「南京大屠殺」遺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