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雷霆掃黑 合搗38團伙


放大圖片

471人落網 繳毒品逾千公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針對粵港澳跨境犯罪的新特點,三地警方開展代號為「雷霆14」的大規模統一打擊行動。2日,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經過5個多月的聯合秘密偵查,廣東組織近22,300名警力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截至12月1日,聯合行動成功打掉有組織跨境犯罪團伙38個,破案1,116起,抓獲各類嫌疑人471名。

今年6月份,根據三地跨境有組織犯罪的新情況、新問題,粵港澳三地警方專門召開會議研究聯合打擊策略。打擊目標包括黑社會組織入境違法犯罪和境內黑社會性質組織違法犯罪、跨境涉槍、涉暴犯罪、跨境賭博詐騙、賭場高利貸以及跨境潛逃等10類犯罪類型。

16港澳涉黑成員落網

行動中香港「和×和」、「14×」及澳門「水×」等黑社會組織共有16名成員被抓獲。最先偵破的是一個香港涉黑團伙的特大毒品走私案。在此案中,一名有黑社會背景的香港籍男子在內地尋找走私船隻,準備從廣東沿海向東南亞走私大批冰毒。7月10日,深圳警方抓獲4名疑犯(其中3名香港籍人),破獲兩個藏毒倉庫,繳獲毒品140千克。8月26日凌晨,珠海警方又抓獲其2個香港籍同伙和多名內地馬仔,繳獲毒品冰毒250千克,製毒原料1.464噸。

大量警力的參與確保了破案的數量和質量。廣東警方在破獲香港涉黑團伙毒品案後,又陸續搗毀一大批跨境作案集團。其中包括跨境非法買賣槍支、跨境盜竊、跨境詐騙等。截至12月1日,警方共打掉有組織跨境犯罪團伙38個;破獲有組織跨境犯罪案件1,116起;抓獲有組織跨境犯罪嫌疑人471名。另外,共繳獲各類槍支188支、子彈67,525發,各類毒品1,253公斤。

暴力作案轉型經濟犯罪

參與專項行動的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林偉雄介紹,近年來,港澳黑社會團伙依然活躍在廣東,他們參與的多是販毒、詐騙、買賣槍支、綁架勒索等犯罪。「和香港、澳門回歸初期不同,如今,他們已經從單純的到內地逃避罪行,發展到與內地犯罪集團相勾結,直接參與、指揮馬仔在內地進行跨境犯罪。」林偉雄稱,他們的犯罪形式也從最初的暴力作案轉到以經濟犯罪為主。

廣東省公安廳反黑處處長謝志光表示,廣東警方與港澳警方的合作也日趨成熟,從最初的合作執法到情報交流、證據交換、聯合行動,渠道全面暢通。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持深改小組會議 推頂層設計基層探索互動
不動產登記明年3月起實施 (圖)
不動產登記對樓市影響不大 (圖)
探月飛行器服務艙下月上旬離開L2點 (圖)
第十九批護航編隊啟航 臨沂艦濰坊艦首赴亞丁灣 (圖)
中國愛滋病透視:血殃篇 (圖)
河南走出血漿經濟 血災陰霾經年未散 (圖)
小資料:愛滋村甩帽 上蔡求重生 (圖)
河南累計確認愛滋病感染者
記者手記:血染的愛 窮的印記
輸血存危機 血憂未遠離
吸取血的教訓 實行無償獻血 (圖)
點名發言交功課 浙大學「微課堂」受捧 (圖)
地瓜妹忍凍擺攤 籌藥費救兄 (圖)
黑龍江「妻」被送人 犬鎖門拒主人入屋 (圖)
重慶大足千手觀音 明春重現金光 (圖)
江西三姐弟同日辦漢式婚禮 (圖)
北海艦隊辦集體婚禮 (圖)
粵港澳雷霆掃黑 合搗38團伙 (圖)
海外華媒探訪「南京大屠殺」遺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