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動產登記明年3月起實施


放大圖片

■內地明年將試行不動產登記,預計將有助打擊貪腐。圖為民眾在北京進行房屋登記。 資料圖片

國土資源部主導 多城市先行試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內地不動產登記實施步伐再次提速。在中央編辦近日批覆在國土部掛牌不動產登記中心後,有消息指出,《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已由國務院簽發,定於年內頒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而由國土資源部主導、多個相關部委參與的不動產統一登記試點工作日前也已推開,多個城市被安排先行試點。

今年以來,不動產登記相關工作進展較快。8月15日,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就《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在《徵求意見稿》中,除國有土地使用權和房屋使用權登記外,還包括耕地、草原、林地、海域使用權等的登記,涉及國土、建設、農業、林業、海洋等多個部門。國務院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權利人、利害關係人可以依法查詢、複製不動產登記資料。

11月28日,中央編辦批覆同意中國土地礦產法律事務中心(國土資源部土地爭議調處事務中心)更名為國土資源部不動產登記中心(國土資源部法律事務中心),主要承擔不動產登記相關政策、業務、技術等方面支撐工作和國土資源法律事務工作。與此同時,不少地方政府也已成立了不動產登記主管部門,並已展開相關工作。

暫行條例敲定年內頒布

隨後,內地媒體報道稱,不動產登記的一些工作目前開始進入實際操作階段。由國土資源部主導、多個相關部委參與的不動產統一登記試點工作日前已推開,多個城市被安排先行試點。不過截至目前,國土部尚未公佈不動產登記試點城市名單。而《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也已經基本敲定,並由國務院簽發,將於年內頒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據了解,與此前的《徵求意見稿》共6章30條相比,即將公佈的《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較《徵求意見稿》多了5條,對登記類型、登記權利、不動產登記人員、不動產登記機構的審查職責、登記錯誤的賠償職責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參與不動產登記政策制定的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不動產法研究所所長尹飛指出,《暫行條例》將起提綱挈領的作用,同時為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各種登記類型提供了法律上的依據。他認為,與《徵求意見稿》相比,《暫行條例》更加科學,吸納了不少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的意見,但會不會再有變動尚不明確,畢竟還沒有正式對外公開。

2017年可實現信息共享

此前,國土資源部曾制定了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四年規劃,提出要在2017年可實現信息共享,依法公開查詢。具體安排是,從2014年開始力爭1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各級職責整合和基礎制度建設;2年左右時間逐步銜接過渡,統一規範實施;3年左右時間全面建立並完善各項制度;4年左右時間建立有效運行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持深改小組會議 推頂層設計基層探索互動
不動產登記明年3月起實施 (圖)
不動產登記對樓市影響不大 (圖)
探月飛行器服務艙下月上旬離開L2點 (圖)
第十九批護航編隊啟航 臨沂艦濰坊艦首赴亞丁灣 (圖)
中國愛滋病透視:血殃篇 (圖)
河南走出血漿經濟 血災陰霾經年未散 (圖)
小資料:愛滋村甩帽 上蔡求重生 (圖)
河南累計確認愛滋病感染者
記者手記:血染的愛 窮的印記
輸血存危機 血憂未遠離
吸取血的教訓 實行無償獻血 (圖)
點名發言交功課 浙大學「微課堂」受捧 (圖)
地瓜妹忍凍擺攤 籌藥費救兄 (圖)
黑龍江「妻」被送人 犬鎖門拒主人入屋 (圖)
重慶大足千手觀音 明春重現金光 (圖)
江西三姐弟同日辦漢式婚禮 (圖)
北海艦隊辦集體婚禮 (圖)
粵港澳雷霆掃黑 合搗38團伙 (圖)
海外華媒探訪「南京大屠殺」遺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