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益眾生:政府部門廣泛採用惠民生


GPS和GNSS技術是21世紀對人類產生最大影響的高科技之一,它在科學研究、工程應用和日常生活中都發揮了不少作用,現時美國、俄羅斯、中國和歐盟都投入大量資金建立自己的GNSS衛星導航系統。

香港政府亦有很多部門大量地應用有關技術,例如地政總署就建立了一個GPS / GNSS觀測網絡,利用它大大提高了土地測量和地圖繪製的速度和質量。其他政府部門也使用這個網絡用於各種工程建設,如修建道路和房屋、監測邊坡滑動、大橋和高層建築的安全監測等。

除了政府,一般市民也可以利用這個網絡。市民若使用GPS接收設備取得該網絡發布的修正數據,在香港任何地方都可以更準確地靠導航定位。此外,GPS和GNSS技術可以用於提高日常天氣預報的準確度。劉志趙表示︰「我們香港理工大學利用GPS技術建立了一個珠三角地區的大氣水汽實時監測系統,建立這個地區的三維水汽模型。我們正在跟香港天文台合作,將這個三維水汽模型的數據融入到天氣預報模型中,期待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天上人間系列:理大藉「罩門」研發精準GPS (2014-12-04) (圖)
利益眾生:政府部門廣泛採用惠民生 (2014-12-04)
天上人間系列:「天外」實驗研骨失 浸大盼製「不老藥」 (2014-12-02) (圖)
更上層樓:年底深建研究所 續推成果產業化 (2014-12-02) (圖)
清華追尋航天夢 港尖子盼移民火星 (2014-12-02) (圖)
看準神州機遇 毅然棄美歸中 (2014-12-02) (圖)
普通話教與學:前後鼻韻母 粵普有對應 (2014-12-02) (圖)
設計飛機奪獎 科大女生追夢 (2014-11-27) (圖)
173校獲撥款援非華語生 增14.6% (2014-11-27) (圖)
八大院校非港生 求助兩年增41% (2014-11-27)
光纖監測鐵路 理大德國奪獎 (2014-11-06) (圖)
理大光纖光柵技術與傳統系統的對比 (2014-11-06) (圖)
吳克儉拜會柏林工商會取經 (2014-11-06) (圖)
VTC汽車學徒賽 優勝者赴日交流 (2014-11-06) (圖)
港國際案例分析賽 美校奪冠 (2014-11-0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選專業 發展前景佳 (2014-11-06)
神州求學記:北上讀史 有助深造 (2014-11-06)
內地「港式」校吸客 雙非童返港「退燒」 (2014-11-04) (圖)
內地專家來港推廣珠心算 (2014-11-04) (圖)
源自上古 追貼時代 (2014-1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