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鐘」有望 最快周三


放大圖片

■警方最快會在下周三協助執達主任執行金鐘「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圖為金鐘「佔領區」昨日情況。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冠忠巴士集團(0306)旗下跨境巴士公司日前成功在高等法院取得臨時禁制令,阻止「佔領」者阻塞金鐘部分道路,答辯人郭卓堅昨日向高等法院申請上訴許可,法官今日裁決,但在昨日庭上重申抗辯人不可佔據道路。據悉,警方將於下周一和周二與冠忠巴士集團旗下的公司和執達主任開會,討論執行臨時禁制令的細節,估計警方最快會在下周三協助執行禁制令。

冠忠巴士集團屬下冠忠遊覽車與跨境全日通兩間公司早前入稟申請臨時禁制令,要求清除金鐘「佔領」區的障礙物,高等法院於本周一頒下判詞,指「公民抗命」及示威自由並非拒絕頒布禁制令的充分理由,故接納跨境全日通的要求,對金鐘「佔領區」內3個路段頒發臨時禁制令,但要在昨日下午前向法庭提交詳細路段的資料。

法庭接納巴士公司界定範圍

跨境全日通有限公司昨日下午向法庭呈交草擬命令的字眼,及清楚界定了臨時禁制令的範圍,包括愛丁堡廣場對出干諾道中東行線,及轉入金鐘道的一段夏道和紅棉路,但範圍不包括海富中心對開的夏道和干諾道中。

法官區慶祥接納命令內夾附的圖則,指其中已清楚用燈柱及交通燈編號來標示範圍,但他要求將命令內的「阻塞正常車輛交通」中的「正常」刪除,因為「正常」的定義或會引來爭議。

禁令字眼無問題 「除非玩野」

答辯人之一 、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要求法院澄清,示威者是否屬於禁制令內所示的「障礙物」。代表原訴人的資深大律師陳志海反駁,現在不是哲學討論,爭論字眼是在浪費時間,而應運用常識去理解:任何於宣讀禁制令後,在「佔領區」停留而拒絕離開的示威者也是障礙,「除非有人立心不良或者玩野」,否則禁制令的字眼並沒有問題。

黃浩銘又提出如何核實原訴人委託清場的授權代理人身份。法官區慶祥表示,他明白大家都希望在執行禁制令時可以更有秩序及效率,故叮囑冠忠一方如果要委託代理人執行禁制令,在界定代理人身份時應該清晰一點,將清場期間造成的混亂減至最低,包括出示書面授權,及準備代理人名單等。

郭卓堅被批侮辱「公民抗命」

就另一答辯人郭卓堅申請上訴許可及暫緩裁決,代表他的資深大律師潘熙在庭上稱,案件影響重大,而禁制令涵蓋範圍很大,基於公眾利益,法庭應認真考慮批准郭卓堅上訴。

原訴一方跨境全日通代表、資深大律師陳志海反駁,「佔領」運動已觸犯刑事罪行,影響數以千計市民,而郭卓堅在書面供詞中從未提及他如何參與,而他聲稱這是「公民抗命」實在侮辱了這個詞的意思:「公民抗命」是要喚醒公眾而不是令公眾受害,如果法庭批出上訴許可,會令答辯人繼續他們的犯法行為。

最後,法官將有關的暫緩執行臨時禁制令的上訴申請押後到今日裁決。

跨境全日通有限公司代表律師謝偉俊在庭外透露,他們將於下周二與法庭執達主任及警方開會討論清場。據了解,有關公司今日會舉行股東會,商討何時執行臨時禁制令,最快於下周一在報章刊登禁制令。

「留鐘」者少 料1天搞定

據消息稱,警方下周一和周二會與有關公司和執達主任開會,討論執行臨時禁制令的事宜,估計警方最快會在下周三協助執行禁制令。根據警方的內部評估,由於金鐘的留守者不算多,估計約1天就可以完成有關工作,但清理雜物和帳篷則較需時。

同時,警方會密切留意會否有原先在旺角「佔領區」,其後轉移到金鐘留守的示威者,以防行動期間出現暴力場面。在移除障礙物後,警方亦會派警員在「佔領區」一帶巡邏,以防有人重新「佔領」。

相關新聞
「佔領」五方 四分五裂 (圖)
「佔領」組織者內訌事件簿
學生要「三丑」陪衝禮賓府
物資站淪「垃圾站」 (圖)
清「鐘」有望 最快周三 (圖)
網民吹雞「聖誕派對」 圖血染立會旺角 (圖)
梁美芬:「佔」滋擾掀白色恐怖
鴿黨爆「肥黎」性急 13追魂call落「柯打」
「佔」者自首 兩日僅68人
「學民」搶話語權 設局「害」建制派
絕食鋒「偷飲」斷正
「三丑」玩自首 「保港」促控重罪 (圖)
市民要求炒「佔」搞手 沈祖堯:有機制處理
反對派亂責警 議員斥「歪理」 (圖)
黎棟國:警處理「佔旺」有節有理
議員批美為私利「踩中國一腳」
外交部:美應多做利港繁榮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英須棄殖民主義心態
港府研資助半日制幼園學費 (圖)
幼教委員會部分建議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