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批美為私利「踩中國一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近日多番對香港政改問題指指點點,專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日前出席國會參議院聽證會聲稱「全球注視中國如何處理香港事務」。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批評,美國為求私利不惜「踩中國一腳」,公然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而選擇在這段時間再次提出關注香港特區的政改安排,只是企圖為人心背向的「佔領」行動造點聲勢,希望能夠挽回一點頹勢。

陳鑑林:圖為「佔領」推波助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指出,香港政改問題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毋須外國干預。若英、美關心香港事務,可以向特區政府索取資料,以真正了解香港政制發展,不要胡亂作出評論。他認為,美國在現時提出這種言論,主要是見「佔領」行動已經「江河日下」,於是發表一些刺激性言論,企圖為「佔領」行動推波助瀾。

黃國健:美有否插手 用事實判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制發展已經有明確決定,只要立法會成功通過,於2017年,便可以真正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毋須美國擔心,甚至插手干預。黃國健又指出,美國凡事插手干預別國內部事務的手法,對中國是起不到任何作用,必定會失敗,「就算自己做賊,亦都無人會承認。美國有否插手今次的『佔中』行動,歷史自有判斷。」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認為,國家與美國在國際上相互角力,儘管中方不斷向美國釋出善意,但利字當頭,美國仍然想盡方法,阻礙中國的發展,在很多方面都對中國「參一腳」。而香港的選舉問題,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推行。他強調,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外人沒有理由插手。現時從很多「跡象」顯示,美國一直有資助香港反對派成員進行亂港活動,今次「佔領」行動就是其中一例。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自香港回歸至今,中央政府一直捍衛香港基本法及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並沒有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甚至給予香港特區有很大的容忍度。姚思榮說,作為主權國,眼見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必定會作出適當的反應,這是很正常的做法,相信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會這樣做,希望英美國家能夠透過正常的渠道表達意見,不用這樣「單打」。

相關新聞
「佔領」五方 四分五裂 (圖)
「佔領」組織者內訌事件簿
學生要「三丑」陪衝禮賓府
物資站淪「垃圾站」 (圖)
清「鐘」有望 最快周三 (圖)
網民吹雞「聖誕派對」 圖血染立會旺角 (圖)
梁美芬:「佔」滋擾掀白色恐怖
鴿黨爆「肥黎」性急 13追魂call落「柯打」
「佔」者自首 兩日僅68人
「學民」搶話語權 設局「害」建制派
絕食鋒「偷飲」斷正
「三丑」玩自首 「保港」促控重罪 (圖)
市民要求炒「佔」搞手 沈祖堯:有機制處理
反對派亂責警 議員斥「歪理」 (圖)
黎棟國:警處理「佔旺」有節有理
議員批美為私利「踩中國一腳」
外交部:美應多做利港繁榮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英須棄殖民主義心態
港府研資助半日制幼園學費 (圖)
幼教委員會部分建議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