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蓬瀛仙館仙樂賀85周年


放大圖片

■蓬瀛仙館85周年館慶「樂在虛無飄渺中」音樂會,為聽眾獻上仙家妙韻。 莫雪芝 攝

港道樂團擔綱 鄧顯紀念中學舞蹈團深圳愛樂伊人合唱團獻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萬寬)蓬瀛仙館為喜慶85周年館慶,特於12月6日在荃灣大會堂舉行「樂在虛無飄渺中.四」音樂會專場演出。香港道樂團擔綱演出,並邀請屢獲嘉獎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舞蹈團,以及近年活躍於深圳的愛樂伊人室內合唱團擔任特別表演嘉賓獻藝。蓬瀛仙館希望通過中樂與道樂互相滲透的表演形式,引領聽眾走進虛無飄渺的神仙境界。當晚逾千善信及市民共享美妙道教音韻。

劉紅陳敬臻任演出指揮

蓬瀛仙館多年來以各種形式及渠道弘揚道教文化。1996年成立香港道樂團,近20年來道樂團發展漸趨成熟,而且經常被邀請到不同地方表演,是次演出由道樂團藝術總監劉紅及笛子演奏家陳敬臻擔任指揮,陳敬臻並獨奏笛子,胡琴演奏家劉揚及琵琶演奏家張瑩分別於音樂會上獻技,呈現超凡演奏技巧。

道教音樂旋律古雅飄逸

道教音樂是中國道教文化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久遠,旋律風格古雅。道教音樂在道教儀式中不可缺少,它具有烘托、渲染宗教氣氛,增強善信對神仙世界崇敬感的作用。音樂會由道樂團打響頭炮,一連為善信獻上三首曲目,包括道樂《五聲佛》,中樂演奏《翠湖春曉》、《弓舞》,其中《五聲佛》更是道教儀式中常用的道曲。香港道樂團的精湛表演令觀眾進入仙樂飄飄的境界。

劉揚演繹《戰馬奔騰》

劉揚以二胡獨奏《戰馬奔騰》,傳神地把戰馬奔騰的形象如浮雕一般凸顯出來。《戰馬奔騰》是極富蒙古民歌音調特色的旋律,音調激昂、節奏鏗鏘,塑造了戰士橫槍策馬的英武形象。劉揚創造性地運用了一些獨特的技巧,用大擊弓仿馬蹄飛奔聲,由弱到強逐漸營造出一種風馳電掣的速度感,刻畫出戰馬嘶鳴、緊張激烈的奔馳場面。樂曲在戰馬嘶鳴聲中突然放慢速度,但又以強有力音律結束全曲。

奏敲擊樂《鴨子拌嘴》

道樂團敲擊樂組表演《鴨子拌嘴》,6位表演者運用滑擊、扣擊、點擊、刮擊等手法,充分發揮每件樂器的獨特性能,通過音色、音量的對比變化以及自然節奏的模擬,奏出旋律,敲出情節,打出音樂形象,形象地描繪了鴨子嬉戲的小景,活靈活現地勾畫了鴨子的性格和神態,加上表演者的肢體動作配合,令在場善信回味無窮。

舞蹈合唱團節目精彩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舞蹈團,以中國舞表演出《扇花浪影》,以扇作道具,動作細膩、節奏多變,把浪花呈現在舞台上。深圳愛樂伊人室內合唱團清唱《萬水千山總是情》,以其獨特的合唱技巧,憑藉團員的歌唱技巧和默契,繞樑三日的歌聲,令人聽出耳油。

音樂會高潮迭起,香港道樂團演出的名曲還包括《喜看麥田千層浪》、樂誦《道德經》第一章、《紅樓夢》組曲八「葬花吟」等。音樂會更在眾多善信要求下,加演香港各道教宮觀在舉行吉祥法事時,常用的道曲《祝壽贊》作為謝幕曲。《祝壽贊》是對道教各神仙的禮讚,亦是對普羅大眾的美好祝福,同時祝福蓬瀛仙館,有一個更美好的將來。

相關新聞
蓬瀛仙館仙樂賀85周年 (2014-12-09) (圖)
花絮:樂在虛無飄渺中 (2014-12-09) (圖)
特首:粵港工商界可抱團「走出去」 (2014-12-08) (圖)
劉展灝:「旭日」創新啟迪港企轉型 (2014-12-08) (圖)
考察港企:梁振英關心港人北上生活 (2014-12-08)
千人唱《龍的傳人》寓港商愛國情懷 (2014-12-08) (圖)
廣東社總義工團成立 (2014-12-08) (圖)
郭炳江歌舞與童同樂 (2014-12-08) (圖)
世界江門青年大會在港開幕 (2014-12-08) (圖)
佛港澳青年論壇 分享內地創業史 (2014-12-08) (圖)
肇慶工藝精品裕華展銷 (2014-12-06) (圖)
嘉賓爭購檀香端硯玉石 (2014-12-06) (圖)
全聯房地產分會宴慶12周年 (2014-12-06) (圖)
何志平:油價跌緩解中國能源安全形勢 (2014-12-06) (圖)
甘肅經合局處長訪本報 (2014-12-06) (圖)
新界六大慈善團體訪滬交流 (2014-12-05) (圖)
參觀「中國商飛」 料滬經濟快超港 (2014-12-05) (圖)
30萬人幣捐上海慈善基金會 (2014-12-05) (圖)
「影響中國」評選揭盅 頒64獎項 (2014-12-05) (圖)
特寫:肥媽摘「傑出貢獻人物」桂冠 (2014-1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