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絮:樂在虛無飄渺中


放大圖片

■張瑩獨奏琵琶,展現超凡演奏技巧。 莫雪芝 攝

香港道樂團是香港唯一註冊專事道教音樂表演的團體,用大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演繹道教儀式音樂,並出版了四輯《仙樂集》音樂光碟,備受道教界及音樂界肯定。香港道樂團自2011年起舉辦「樂在虛無飄渺中」專場演出。蓬瀛仙館理事長洪少陵任總監,團長及藝術總監劉紅現任上海音樂學院音樂系教授,任職香港道樂團以來,編配多首道曲,策劃出版音樂專輯,並自2001年起連續10年統籌在海內外舉行「道教音樂匯演」。

劉紅:中樂形式演繹道教音樂

劉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樂在虛無飄渺中」音樂會最特別是以中樂的形式來表演道教音樂,大家聽中樂的同時,亦可自然地接觸道教音樂,這是一個藝術化的宗教音樂會,以中樂的表演形式去演繹,但當中又與中樂不完全一樣,中樂只是一個載體。他解釋說︰「就如節目單中的《五聲佛》,怎麼道樂會有佛的出現呢?這說明道教和佛教向來關係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者互相補充,音樂都一樣,中國很多省份的中樂都吸收了道教音樂,包括粵、湘、鄂等地的中樂,當然香港的中樂也不例外。」

他續說︰「道教也會從中樂、民間藝術中去吸收精髓,從而變成道教音樂。」道教音樂作為道教法事用途,民間音樂進入道場後,因為訴說對象是神仙,所以與一般音樂不同,就如說話一樣,「同一句說話,因為講者和聽者的身份不同,我們的表達方式也不能完全一樣,這也就是道教音樂跟中樂的分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萬寬

相關新聞
蓬瀛仙館仙樂賀85周年 (2014-12-09) (圖)
花絮:樂在虛無飄渺中 (2014-12-09) (圖)
特首:粵港工商界可抱團「走出去」 (2014-12-08) (圖)
劉展灝:「旭日」創新啟迪港企轉型 (2014-12-08) (圖)
考察港企:梁振英關心港人北上生活 (2014-12-08)
千人唱《龍的傳人》寓港商愛國情懷 (2014-12-08) (圖)
廣東社總義工團成立 (2014-12-08) (圖)
郭炳江歌舞與童同樂 (2014-12-08) (圖)
世界江門青年大會在港開幕 (2014-12-08) (圖)
佛港澳青年論壇 分享內地創業史 (2014-12-08) (圖)
肇慶工藝精品裕華展銷 (2014-12-06) (圖)
嘉賓爭購檀香端硯玉石 (2014-12-06) (圖)
全聯房地產分會宴慶12周年 (2014-12-06) (圖)
何志平:油價跌緩解中國能源安全形勢 (2014-12-06) (圖)
甘肅經合局處長訪本報 (2014-12-06) (圖)
新界六大慈善團體訪滬交流 (2014-12-05) (圖)
參觀「中國商飛」 料滬經濟快超港 (2014-12-05) (圖)
30萬人幣捐上海慈善基金會 (2014-12-05) (圖)
「影響中國」評選揭盅 頒64獎項 (2014-12-05) (圖)
特寫:肥媽摘「傑出貢獻人物」桂冠 (2014-1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