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視遊戲機之父逝世


全球第一款電視遊戲機的發明者貝爾於上周六逝世,享年92歲。他發明的家用電視遊戲機「奧德賽」(Odyssey)於1972年面世,自此電視機不再只用來看電視,電視遊戲亦成為幾十年來,科學家及工程師鑽研提升電腦速度、記憶容量及畫質的一大動力來源。

貝爾於1922年生於德國一個猶太家庭,16歲那年為逃避納粹舉家遷往紐約,戰前他自資修讀收音機和電視工程,戰時他更在歐洲戰場,收集德軍地雷探測器的零件自製收音機。戰後他入讀美國電視技術學院,取得電視工程學學位,並於1951年加入一家電子公司負責設計最新式電視。

提出意念 上司認為匪夷所思 

當時貝爾向上司提出,在電視機內增設「遊戲功能」,但對方只覺得匪夷所思,叫他專心做好分內事。直至15年後的1966年某天,貝爾轉往國防外判商任職,統領500名下屬,他突然思如泉湧,畫出「遊戲盒」概念草圖,及後再畫出共4頁的產品詳細說明,是一種可接駁到任何電視的設備,可玩棋類、動作、運動及其他遊戲。

首部電視遊戲機 以硬件驅動

國防外判商的高層覺得「遊戲盒」有發展潛力,遂向貝爾提供2,500美元(相當於現時約1.8萬美元,即約14萬港元)研發及買原材料,又調派兩名工程師協助他。3人團隊合力創造出共7個原型機,再於1971年申請全球首個電視遊戲機專利。電視製造商米羅華後來看中箇中潛力,於1972年以「奧德賽」名義推出,當時定價100美元(現時約4,395港元)。

「奧德賽」配有一個主控台及兩個玩家控制器,玩家插入不同電子程式卡以轉換遊戲,還附有可掛於黑白電視屏幕上的彩色膠片。遊戲機厲害之處在於完全由硬件驅動,包括40條晶體管及40條二極管,並沒有軟件。

貝爾除了發明電視遊戲機,亦發明過賀卡、發聲地氈及潛艇跟蹤系統,擁有150項專利。他於2006年獲前總統布什頒發國家技術勛章,於2010年入選美國發明家名人堂。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鳩嗚區」食肆生意跌三成 (圖)
金鐘禁制令蓋章 今商清障 (圖)
特首籲反對派顧大局支持政改 (圖)
馬恩國促查英涉違聯國憲章 (圖)
張德江:愛國愛澳深入人心 (圖)
內地明年將重拳治理「不作為」 (圖)
《習仲勳畫傳》首發 披露16年蒙冤經歷 (圖)
Erwiana:僱主用吸塵機管塞我嘴 (圖)
蔡衍明勝訴 官判亞視易主
圓匯跌不停 遊日團爆滿 (圖)
新疆兩暴恐案 8人判死刑 (圖)
馬爾代夫民眾喝上中國「救援水」 (圖)
中學圍牆突塌 安徽5學生遇難 (圖)
七大奇蹟城市亞洲佔兩位
印尼兩女傭遭虐殺 另10名傭工失蹤
強美元累新興國企業擔重債
電視遊戲機之父逝世
加州騷亂 暴徒擲「炸彈」 警橡膠彈鎮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