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告公布 或招報復 CIA酷刑 掃帚柄威脅性侵


放大圖片

■「基地」高層祖拜達曾連續5天不獲准睡覺。 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昨日公布中央情報局(CIA)自2001年起,使用酷刑虐待恐怖罪行疑犯的調查報告,長達480頁,內容是從尚未解密的6,200多頁相關紀錄中摘取,當中披露中情局探員在前總統布什任內,對疑犯嚴刑逼供的細節,包括以掃帚柄威脅性侵及以電鑽恐嚇等。共和黨擔心公開報告將觸發新一輪全球反美情緒,令美國駐外使領館可能再遭受襲擊。

報告列舉多名恐怖和極端組織疑犯被施以酷刑的個案,其中一人是被指策劃2000年美軍「科爾」號導彈驅逐艦爆炸案的「基地」高層納希里。報告指,納希里2002年被捕後,中情局探員曾在他身邊開動電鑽,用「嗡嗡」聲響威脅他供出情報。當局未曾真正使用電鑽傷害納希里。

模擬處決禁睡 水刑臭名昭彰

報告又透露探員曾以掃帚柄向至少一名疑犯進行「性威脅」,其他酷刑包括模擬處決、人身羞辱、禁止睡眠、囚禁在狹小空間,以及臭名昭彰的「水刑」等,其中模擬處決是從未獲司法部批准的逼供手段。

即使是司法部批准的逼供手段,在中情局探員手上也會變成酷刑。例如被指涉嫌替「基地」管理恐怖分子訓練營的巴勒斯坦人祖拜達,就曾連續5天不眠不休地被盤問。

情報委員會在報告中明確指出,這些酷刑均無助當局取得額外情報,又批評中情局隱瞞部分行動,並誤導華府有關酷刑的效用。總統奧巴馬表示無論效用如何,酷刑本身違反美國核心價值,賠上此代價並不值得。

雖然奧巴馬政府堅決支持公開報告,但外界仍擔心美國駐外使領館可能因而受波及。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承認,報告可能增加美國人及機構在全球遭遇恐襲的風險,強調當局已加強保安,以防萬一,國防部亦警告駐外美軍及使領館加強戒備。

布什官員死撐「正當」 切尼稱應表揚

共和黨反對公開報告,認為此舉將招致報復,非常危險。以前副總統切尼為首的一眾布什政府官員亦為中情局辯護,認為中情局當年的行為是「絕對、完全正當」,又否認中情局向白宮隱瞞或誇大酷刑效用。切尼稱,中情局探員為國服務,「應該值得表揚」。 ■《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日保密法生效 威脅國民知情權新聞自由 (圖)
報告公布 或招報復 CIA酷刑 掃帚柄威脅性侵 (圖)
無受害人供詞無數字 酷刑報告千瘡百孔
報告公開與否 奧巴馬政府分歧
紐約黑人刀襲猶太學生 警開槍擊斃 (圖)
美執法新指引 禁種族歧視
失禁爬地「像狗一樣」 澳華裔漢遭警拘留猝死
希突提早選總統 歐債恐重燃 (圖)
歐紓困措施成助力 撼反緊縮左翼 (圖)
聯儲局下周議息 或刪「一定時間內維持低息」 (圖)
OECD:貧富差距30年最大 損經濟增長
英技術工人短缺 周薪1.2萬請砌磚外勞 (圖)
日吉野家牛肉飯24年首加價
惠譽:日評級列負面觀察名單
美小型機插民居 母捨身護兩子同罹難 (圖)
美銷售13年來最大跌幅 麥當勞推DIY漢堡救亡 (圖)
威廉晤奧巴馬 自爆「太激動」忘問BB性別 (圖)
飯前甜品助減肥
古代火星有大湖 或曾存在生命 (圖)
型爆激光iPhone 製3D地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