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告公開與否 奧巴馬政府分歧


美國朝野對應否公開酷刑報告意見分歧,即使在奧巴馬政府亦有兩派聲音。白宮及司法部堅持發表,但主要負責對外工作的中情局及國務院有保留,國務卿克里上周五甚至致電民主黨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法因施泰因,警告報告一旦公開,可能威脅美國人安全。

華府官員透露,白宮和司法部主要認為「長痛不如短痛」,既然法院已拒絕中情局完全不公開報告的要求,政府唯有選擇性地公開部分內容,免得讓中情局失去主動權。而且無論早或遲,公開報告都必定引起中東等地民眾不滿,自然無理由押後發表。

據悉中情局和法因施泰因曾就應否公開內容多番討價還價,各有讓步,例如中情局同意以代號公開曾協助使用酷刑的國家名稱,法因施泰因則同意不公開涉及酷刑的探員名稱。

克里施壓要求勿公開

針對克里致電法因施泰因施壓,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澄清,克里主要是希望國會留意報告公開後可能引起的各界反應,特別指出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猖獗,美國人屆時可能面對危險。

另外,美國駐聯合國法律顧問麥克勞德早前承認,當局在「911」襲擊後做法已超越應有界線,違反美國昔日引以為傲的尊重人權及法治的價值,美方將為此承擔責任。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彭博通訊社/《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日保密法生效 威脅國民知情權新聞自由 (圖)
報告公布 或招報復 CIA酷刑 掃帚柄威脅性侵 (圖)
無受害人供詞無數字 酷刑報告千瘡百孔
報告公開與否 奧巴馬政府分歧
紐約黑人刀襲猶太學生 警開槍擊斃 (圖)
美執法新指引 禁種族歧視
失禁爬地「像狗一樣」 澳華裔漢遭警拘留猝死
希突提早選總統 歐債恐重燃 (圖)
歐紓困措施成助力 撼反緊縮左翼 (圖)
聯儲局下周議息 或刪「一定時間內維持低息」 (圖)
OECD:貧富差距30年最大 損經濟增長
英技術工人短缺 周薪1.2萬請砌磚外勞 (圖)
日吉野家牛肉飯24年首加價
惠譽:日評級列負面觀察名單
美小型機插民居 母捨身護兩子同罹難 (圖)
美銷售13年來最大跌幅 麥當勞推DIY漢堡救亡 (圖)
威廉晤奧巴馬 自爆「太激動」忘問BB性別 (圖)
飯前甜品助減肥
古代火星有大湖 或曾存在生命 (圖)
型爆激光iPhone 製3D地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