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突提早選總統 歐債恐重燃


放大圖片

■希臘民眾不滿緊縮,上街反對預算案。路透社

美股挫200點 希股暴瀉13%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前日突然宣布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由原定的明年2月提前至下周三舉行,以結束目前的政治不穩定局面,加強希臘在與國際債權人談判中的地位。不過投資者擔心薩瑪拉斯的政治豪賭可能適得其反,令反對緊縮政策、主張脫離歐盟的在野「激進左翼聯盟」能夠在緊接下來的國會大選中掌權,令歐債危機死灰復燃,波及全球經濟。昨日希臘股市暴瀉13%,是1987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歐美股市受拖累急挫。

希臘的消息加上中國收緊融資規定,拖累美股昨早段一度跌超過200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7,652點,跌2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040點,跌19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4,692點,跌48點。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6,561點,跌110點;法國CAC指數報4,279點,跌95點;德國DAX指數報9,829點,跌185點。西班牙及意大利股市亦分別跌2.65%和2.19%。希臘3年期國債孳息急升176點子至8.23厘,超過10年期債息。

薩瑪拉斯與副總理及原定明年3月卸任的總統帕普利亞斯商討後,決定提前兩個月舉行總統選舉。希臘總統是象徵性國家元首,由國會議員選出,憲法規定,總統候選人需獲得300名議員中最少180名支持才能當選,若經過三輪投票仍沒結果,便需解散國會提前大選。第一至三輪投票分別在17日、23日及29日舉行。

薩瑪拉斯領導的執政聯盟目前在國會中只有155席,換言之需要額外至少25票,才能確保他提名的73歲前歐盟環境部長季馬斯出任總統。薩瑪拉斯表示,有信心取得足夠票數:「當月底新總統出爐後,纏繞希臘多月的烏雲就將消失,希臘將正式邁進『後援助時代』。」

政治豪賭 左翼支持度近三成

總統選舉及隨之而來可能舉行的國會大選,近月持續困擾希臘政局和投資者。雖然薩瑪拉斯信心滿滿,但投資者卻不以為然,擔心這場豪賭一旦失敗,整個希臘都將輸得一敗塗地。目前國會第二大黨「激進左翼聯盟」支持度達29%,領先薩瑪拉斯的新民主黨5個百分點,很大機會在國會大選勝出。

圖掃除反對勢力 迫細黨派歸邊

薩瑪拉斯今次「孤注一擲」有兩個目的,一方面借此掃除連月來阻礙施政的反對勢力,落實緊縮政策,以盡早擺脫依賴緊急援助的局面;另一方面迫使獨立及細小黨派歸邊。歐元區財長前日同意延長對希臘援助計劃兩個月,也是薩瑪拉斯決定提前總統選舉的原因之一。

希臘民眾對緊縮政策非常反感,造就「激進左翼聯盟」興起,該黨承諾一旦當選會推翻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三頭馬車」的援助計劃。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日保密法生效 威脅國民知情權新聞自由 (圖)
報告公布 或招報復 CIA酷刑 掃帚柄威脅性侵 (圖)
無受害人供詞無數字 酷刑報告千瘡百孔
報告公開與否 奧巴馬政府分歧
紐約黑人刀襲猶太學生 警開槍擊斃 (圖)
美執法新指引 禁種族歧視
失禁爬地「像狗一樣」 澳華裔漢遭警拘留猝死
希突提早選總統 歐債恐重燃 (圖)
歐紓困措施成助力 撼反緊縮左翼 (圖)
聯儲局下周議息 或刪「一定時間內維持低息」 (圖)
OECD:貧富差距30年最大 損經濟增長
英技術工人短缺 周薪1.2萬請砌磚外勞 (圖)
日吉野家牛肉飯24年首加價
惠譽:日評級列負面觀察名單
美小型機插民居 母捨身護兩子同罹難 (圖)
美銷售13年來最大跌幅 麥當勞推DIY漢堡救亡 (圖)
威廉晤奧巴馬 自爆「太激動」忘問BB性別 (圖)
飯前甜品助減肥
古代火星有大湖 或曾存在生命 (圖)
型爆激光iPhone 製3D地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