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保密法生效 威脅國民知情權新聞自由


放大圖片

■大批示威者上街反惡法。 法新社

嚴懲洩密行為的日本《特定秘密保護法》今天起生效,該法例主要以國防、外交、防止間諜行為及反恐4個領域為對象,允許政府把認為必須保密的訊息指定為「特定秘密」,原則上可保持30年不公開。日本社會憂慮政府或藉此隱藏不利自己的資訊,損害新聞自由及日本憲法保障國民的知情權。

違者判10年 「自己人查自己人」

法例授權外務省、防衛省等19個行政機關指定「特定秘密」,並在上述4個領域內規定了55個項目為對象,包括潛水艇、飛機、武器彈藥的性能等,不過視乎對項目的解釋,指定範圍可能擴大。保密期在經內閣批准下可延長至60年,「暗號」等7個項目則例外,期限還可進一步延長。

任何人等若洩露「特定秘密」,可被判處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對比日本《國家公務員法》中洩露一般訊息、違反保密義務的1年以下徒刑,量刑明顯更重。政府亦會新設機構,監察及防止有關部門肆意指定秘密,然而該機構將由內閣官房長官領導,成員亦主要來自政府內部,令外界質疑等同「自己人查自己人」,難以做到有效監察。

日本輿論擔心,政府會濫用《保密法》打壓民間運動。83歲日本史學者新原昭治表示:「我想起戰時不知真相、一面倒只知道軍國主義的自己。應該進一步意識到『不知情』有多可怕。」38歲律師太田啟子指出,今後查找或公開機密可能受罰,「為了『避免麻煩』而放棄獲取和發出訊息的人或將增加。」

致力推動廢除核電的「核能資料情報室」共同代表西尾漠則指,核電站現已有很多機密,今後恐怕更難公開,同時擔心警察今後將加大對參與反核運動市民的調查力度,變相打壓民間運動。

前英國駐日大使科塔齊接受共同社專訪時,對日本政府可能不當利用《保密法》阻止洩密及控制媒體感到擔憂,認為就像戰前日本政府的所作所為。他又批評日本政府官員參拜靖國神社,認為是一種落後於時代的超國家主義行為,「既沒必要,也很膚淺。」 ■共同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日保密法生效 威脅國民知情權新聞自由 (圖)
報告公布 或招報復 CIA酷刑 掃帚柄威脅性侵 (圖)
無受害人供詞無數字 酷刑報告千瘡百孔
報告公開與否 奧巴馬政府分歧
紐約黑人刀襲猶太學生 警開槍擊斃 (圖)
美執法新指引 禁種族歧視
失禁爬地「像狗一樣」 澳華裔漢遭警拘留猝死
希突提早選總統 歐債恐重燃 (圖)
歐紓困措施成助力 撼反緊縮左翼 (圖)
聯儲局下周議息 或刪「一定時間內維持低息」 (圖)
OECD:貧富差距30年最大 損經濟增長
英技術工人短缺 周薪1.2萬請砌磚外勞 (圖)
日吉野家牛肉飯24年首加價
惠譽:日評級列負面觀察名單
美小型機插民居 母捨身護兩子同罹難 (圖)
美銷售13年來最大跌幅 麥當勞推DIY漢堡救亡 (圖)
威廉晤奧巴馬 自爆「太激動」忘問BB性別 (圖)
飯前甜品助減肥
古代火星有大湖 或曾存在生命 (圖)
型爆激光iPhone 製3D地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