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蓬瀛仙館捐中大1100萬推道教研究


放大圖片

蓬瀛仙館捐贈1,100萬港元予中大道教文化研究中心,進一步推動道教研究。

香港交匯報訊(記者 陳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蓬瀛仙館,昨日在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舉行「香港中文大學與蓬瀛仙館成立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第三期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蓬瀛仙館捐贈1,100萬港元予中大道教文化研究中心,進一步推動道教研究。 同時發布全球首個「道教數位博物館」及宣布「清代道教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呂祖信仰、乩壇與宗教革新」正式開幕。主禮嘉賓包括中國道教協會會長任法融道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蓬瀛仙館理事長洪少陵道長等政界、學術界及道教界人士。

沈祖堯任法融洪少陵致辭

沈祖堯表示,中文大學一直以來,非常注重中國傳統文化,其中道教融入中國人的心中,從歷史、哲學、文學、醫術等各種領域中,是中國不可缺乏的部分;他指,中大研究的道教,其實是弘揚中國文化重要的工作;他稱,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與蓬瀛仙館於2005年簽訂協議,合作成立「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中心致力促進道教教育、人才培訓及學術研究等各方面的發展。

任法融道長致辭讚揚蓬瀛仙館給予內地道教界很大的支持,他表示,來自海內外各專家學者一起在中大學府裡論道,感到非常美好;他指蓬瀛仙館的館長在10年前很有遠見和中大合作,貢獻了非常重要的力量,日後更需要學者們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出真知灼見。

洪少陵道長致辭指,「道由人顯」,一種宗教得以興盛發展,實仰賴教內之優秀人才。蓬瀛仙館一向以宣道弘教為己任,故培育道門人才是弘揚道教文化極其重要的環節,多年來透過不同途徑致力培養道門優才,他強調這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長期持久的努力。

清代道教國際研討會開幕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辦、法國高等實踐研究院及日本早稻田大學綜合人文科學研究中心協辦的「清代道教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呂祖信仰、乩壇與宗教革新」於昨天及今天舉行會議,設有6個分題,分別為呂祖乩壇研究、呂祖信仰的再造與傳播、呂祖仙道思想、呂祖與其他神祇信仰/地方崇拜、呂祖經典,以及文人與民間文化中的呂祖;並邀得15位來自中、港、法、日的道教研究學者與會交流。

廣州合建全球首家「道教數位博物館」

沈祖堯高興地指出,中大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再與蓬瀛仙館合作建立全球首個「道教數位博物館」;目前,首階段將展示廣州地區150座道教廟宇;博物館採用了當代網絡技術、電子地圖及地理信息技術作為系統核心,為用戶提供一個互動網絡平台,以衛星定位道教廟宇的位置。博物館以圖文和錄像等模式收錄各廟宇的相關資料,包括歷史、建築、神像、法器、碑刻及科儀等;並設有廟宇的360度全景圖像,令人感受現場參觀效果。用戶可按個人興趣或研究需要搜索各種資料,並可在不同類別的資料之間隨意切換。

相關新聞
廈門聯總海聯會贛研修國情 (2014-12-12) (圖)
蓬瀛仙館捐中大1100萬推道教研究 (2014-12-12) (圖)
「供諸天」祈福賀創館85載 (2014-12-12) (圖)
資優教育教師協周年晚宴 (2014-12-12) (圖)
梁振英參觀旭日集團惠州總部 (2014-12-11) (圖)
駐澳部隊慶回歸 「蓮花衛士」獲表彰 (2014-12-10) (圖)
香港福建婦女協會成立就職 (2014-12-10) (圖)
十大傑青秀正能量 共建港家園 (2014-12-10) (圖)
幼吾幼慈善步行助培訓小老師 (2014-12-10)
閩港區政協聯誼會為港選舉獻力 (2014-12-10) (圖)
港寧波江東聯誼會掛牌 (2014-12-10) (圖)
蓬瀛仙館仙樂賀85周年 (2014-12-09) (圖)
花絮:樂在虛無飄渺中 (2014-12-09) (圖)
特首:粵港工商界可抱團「走出去」 (2014-12-08) (圖)
劉展灝:「旭日」創新啟迪港企轉型 (2014-12-08) (圖)
考察港企:梁振英關心港人北上生活 (2014-12-08)
千人唱《龍的傳人》寓港商愛國情懷 (2014-12-08) (圖)
廣東社總義工團成立 (2014-12-08) (圖)
郭炳江歌舞與童同樂 (2014-12-08) (圖)
世界江門青年大會在港開幕 (2014-1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