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觀張飆書法認識近代史


放大圖片

■蔡加讚在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前留影。

今年是甲午戰爭120周年及南京大屠殺77周年,香港政協青年聯會特邀內地著名書法家張飆,來港舉辦《甲午一百二十年祭》書法展。會長蔡加讚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甲午戰爭有重大啟示作用,有感香港青年人歷史知識匱乏,希望青年從書法展中學習,珍惜和平,寄托對甲午受難同胞的哀思。

蔡加讚對中史興趣濃厚

蔡加讚表示,他自己一直對中國歷史有濃厚興趣,早年留學時修讀政治與經濟,會偏重以西方角度看中國,畢業後由於對政經、歷史有興趣,經常鑽研資料。今年適逢甲午戰爭120周年,希望藉舉辦書法展,讓更多人了解甲午戰爭,並從中反思。他指出,歷史上的中國曾保持世界強國地位達2000年,但因驕傲自滿,沉醉於過去的輝煌,不思進取,結果在短短幾個朝代就嚴重衰落。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必須謹記甲午戰爭的教訓。 他認為,滿清與日本作為甲午之戰的雙方,當年同時開始近代化進程,但滿清選擇了錯誤發展路線,被日本遠遠拋離。年輕一代可以從歷史中學習。年輕人要有清晰目標,假以時日不斷努力方能收穫成果。

蔡加讚表示,他早前在北京參觀張飆書法展,張飆的書法令人聯想到甲午戰爭的畫面,慘重傷亡彷彿歷歷在目。

蔡加讚任會長的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一直以推動香港青年人凝聚共識、認識國家、關心社會為己任。為銘記歷史、吸取教訓,該會同仁出錢出力,促成了這次展覽。展覽展出張飆逾百幅書法作品,其中6幅曾與神舟飛船遨遊太空,歡迎各界人士參觀。■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萬寬

相關新聞
政協青聯書法展祭甲午 (2014-12-15) (圖)
特稿:觀張飆書法認識近代史 (2014-12-15) (圖)
石獅市鄉總慶24周年暨董事就職 (2014-12-15) (圖)
「星火青年發展基金」成立 (2014-12-15) (圖)
大講堂探討「後佔中」時期路向 (2014-12-15) (圖)
特稿:嘉賓:香港需配合國家整體戰略 (2014-12-15) (圖)
話你知:形成輿論強勢 凝聚社會共識 (2014-12-15) (圖)
李嘉誠基金會 撐基層「幼吾幼」 (2014-12-13) (圖)
寓運動於慈善 新地贊助明年單車賽 (2014-12-13) (圖)
反對派拉布敗 三堆拉剩「一爐」 (2014-12-13) (圖)
88億建蓮塘口岸 半年升28% (2014-12-13)
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 海防博物館今舉行 (2014-12-13)
殉職消防總隊目 最高榮譽舉殯 (2014-12-13)
袁國強周一訪澳 研討「一國兩制」 (2014-12-13)
「血寫的歷史」圖展揭日軍罪行 (2014-12-13) (圖)
福建社聯廣東社總青委聖誕聯歡 (2014-12-13) (圖)
廈門聯總海聯會贛研修國情 (2014-12-12) (圖)
蓬瀛仙館捐中大1100萬推道教研究 (2014-12-12) (圖)
「供諸天」祈福賀創館85載 (2014-12-12) (圖)
資優教育教師協周年晚宴 (2014-1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