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講堂探討「後佔中」時期路向


放大圖片

■「香港大講堂」第五講探討「一國兩制」下的國家主體發展戰略與違法「佔領」行動後的香港發展。圖為開幕禮賓主合影。 潘達文 攝

張定淮主講 周愛國鄭耀棠陳經緯盧文端吳良好等主禮 王樹成頒聘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萬寬、黃晨)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中國商會和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第五講12月12日假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特邀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以「『一國兩制』下的國家主體發展戰略與違法『佔領』行動後的香港發展」為題作專題演講 ,活動吸引逾300名各界人士及學者出席。

在論壇開講儀式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特向張定淮頒授香港文匯管理學院客座教授聘書。

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周愛國,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楊耀忠、吳秋北、蔡毅、胡曉明,全國政協委員張閭蘅,旅港海南同鄉會副會長林菲,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楊育城,香港南京總會會長張心瑜,香港文匯報董事、副社長馮瑛冰等主禮。

陳經緯:「佔領」損兩地互信

陳經緯在致辭時表示,違法「佔領」的最大代價,是破壞了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互信。他就如何將撕裂的社會重新修補、如何幫助中小企業重塑營商環境和信心、如何向年輕人傳遞正能量提出多項建議。他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專門的「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推廣、諮詢中心,讓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年、學生更加清晰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細節。

陳經緯又建議,當局應加大力度積極擴大實施CEPA,推動香港各界特別是工商界更積極地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為香港學生、青年未來就業、創業拓寬空間,解決就業出路,引導支持學生青年創業,成就他們的理想和希望,讓港人更進一步提高對國家的認同意識。

馮瑛冰:論題極具現實意義

馮瑛冰致辭時表示,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是順利解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的理想方案和保障回歸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長遠利益。「佔領」者發起所謂的「抗爭」,不僅違反香港基本法,也讓香港市民繁榮安定的生活受到損害。

他續說,「香港大講堂」堅定貫徹中央精神和「一國兩制」方針,結合國家戰略政策與香港社會現狀,就「後佔中」時期香港社會未來發展和前進方向等極具現實意義的問題展開深入論述和探討,為全面推動香港民主進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張定淮:普選方向不可逆轉

張定淮在講座中強調,在「一國兩制」政策框架下,香港的政制發展一定要在中央主導下進行,這是中央與香港的政治關係所決定的。他指,香港是公認的法治社會,特區政府依據良性制度和法律推進特首普選具有完全正當性,「公民抗命」說法並無合理前提。

他強調說,中央一直支持並積極推動香港發展民主政制,早在香港基本法中明確了未來香港政制發展的方向和步驟,包括「均衡參與、循序漸進、符合香港社會實際」三大原則。「一國兩制」現已成為基本國策,具有長期性,中央對香港的立場不會改變。普選方向不可逆轉,但有優化空間。

何亮亮陳經緯張定淮吳秋北精彩互動

大講堂設高峰論壇,邀請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主持與陳經緯、張定淮、吳秋北進行精彩互動,與會者就「『一國兩制』下的國家主體發展戰略與違法『佔領』行動後的香港發展」暢所欲言,表達「佔領」對市民和商戶帶來不便和損失,強烈支持警察清場。

相關新聞
政協青聯書法展祭甲午 (2014-12-15) (圖)
特稿:觀張飆書法認識近代史 (2014-12-15) (圖)
石獅市鄉總慶24周年暨董事就職 (2014-12-15) (圖)
「星火青年發展基金」成立 (2014-12-15) (圖)
大講堂探討「後佔中」時期路向 (2014-12-15) (圖)
特稿:嘉賓:香港需配合國家整體戰略 (2014-12-15) (圖)
話你知:形成輿論強勢 凝聚社會共識 (2014-12-15) (圖)
李嘉誠基金會 撐基層「幼吾幼」 (2014-12-13) (圖)
寓運動於慈善 新地贊助明年單車賽 (2014-12-13) (圖)
反對派拉布敗 三堆拉剩「一爐」 (2014-12-13) (圖)
88億建蓮塘口岸 半年升28% (2014-12-13)
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 海防博物館今舉行 (2014-12-13)
殉職消防總隊目 最高榮譽舉殯 (2014-12-13)
袁國強周一訪澳 研討「一國兩制」 (2014-12-13)
「血寫的歷史」圖展揭日軍罪行 (2014-12-13) (圖)
福建社聯廣東社總青委聖誕聯歡 (2014-12-13) (圖)
廈門聯總海聯會贛研修國情 (2014-12-12) (圖)
蓬瀛仙館捐中大1100萬推道教研究 (2014-12-12) (圖)
「供諸天」祈福賀創館85載 (2014-12-12) (圖)
資優教育教師協周年晚宴 (2014-1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