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增長時代系列之一:買不起樓 慳住食肉


放大圖片

■在倫敦市中心,一間一個睡房的二手單位售逾60萬英鎊(約724萬港元)。 特約記者吳玫 攝

歐美加薪近停滯 省錢捱日子

全球經濟增長陷入低迷,新興經濟體增長減弱、美國復甦進度緩慢、歐洲央行維持超低息甚至推行負利率,但歐元區經濟反覆,僅僅免於衰退。國際勞工組織最新報告指,2006年以來發達經濟體平均工資增長率僅約1%,其中去年更放緩到0.2%。本報記者走訪歐美兩地百姓,嘗試了解普羅大眾在經濟低增長時代的生活。受訪者表示會以各種方式節省開支,他們有的買不起樓,有的在苦苦供樓,但都不約而同地稱,為慳錢只得減少進食肉類。■香港文匯報駐英國特約記者吳玫、記者李鍾洲、孫志賢

在西班牙讀博士的Tanja和剛剛博士畢業的男友住在加泰羅尼亞,由於該區經濟較好、有眾多旅遊景點,而且消費增值稅加了多次,故物價一直攀升。兩人收入極不穩定,靠父母資助生活費。食物是兩人日常生活的最大支出,Tanja指肉類食物價格最高,故他們不會天天吃肉。由於男友家人經營農場,他們會趁周末回老家時吃肉,並帶新鮮蔬菜回城,節省部分開支。

Tanja和男友本來靠獎學金生活,但受經濟不景拖累,她男友獎學金額被削。Tanja現在每月有1,000歐元(約9,523港元)生活津貼,男友剛獲聘為中學德語代課教師,時薪僅11歐元(約105港元),每周工作8小時。他所簽合約只有兩周,雖有望續約,但他們未放心,「也不知道下個月會有多少收入」。

樓泡爆破 業主仍拒割價

由於西班牙各區增值稅不同,故物價升幅各異。例如加泰羅尼亞的汽油價格較貴,Tanja和男友盡量在周末去他父母所在的阿拉貢省時,找最便宜的加油站入油。此外,Tanja和男友會將錢儲在德國的銀行賬戶,因為在德國存錢不需付手續費和利息稅,還能獲得比西班牙更高的利息。

兩人目前住的房屋為家人提供,Tanja慶幸不用付高昂的市價租住單位。西班牙樓市泡沫爆破導致業主財產大縮水、很多建築工人失業,雖然經濟不景導致樓價普遍下跌,但Tanja仍然覺得目前加泰羅尼亞樓價過高,因為很多業主不願割價,寧願多等幾年、直到有接受叫價的買家出現。

償還按揭 佔家庭收入一半

美國人也同樣「慳得就慳」,30餘歲的香港人黃沛文移居美國十多年,和丈夫Austin育有一對子女。兩人營營役役,每月最主要支出是償還按揭,佔了他們每月收入的一半。她現居加州三藩市灣區的紐瓦克,她指當地房屋供不應求,愈來愈貴,在學校區域附近的房屋租金持續上升。

因為要養孩子,夫婦倆不常外出用餐,或只是挑選價錢較便宜的小食肆。有時吃一頓午飯,一家會花30至40美元(約233至310港元)。平日在家煮食,一個月買食材的費用為300美元(約2,326港元),黃沛文每周只買食材一次,並會挑選特價貨品。

三藩市牛肉加價 讓給孩子吃

黃沛文抱怨肉類價格愈來愈貴,以前牛肉每磅介乎3.99至4.99美元(約31至39港元),現在要5.99至6.99美元(約46至54港元)。因此她每月去唐人街兩次,買較便宜的魚和豬肉,如果要買雞肉,則會在附近一間墨西哥超市買。黃沛文表示,他們一家不多吃肉,即使煮食肉類,吃的也多數是丈夫和孩子。

相關新聞
低增長時代系列之一:買不起樓 慳住食肉 (2014-12-15) (圖)
美國:「奧巴馬醫保」成重擔 自製意粉焗薯8元有找 (2014-12-15)
英國:名校碩士難搵工 跌宕中求穩定 (2014-12-15) (圖)
服務差票價照加 步行取代搭地鐵 (2014-12-15) (圖)
德國:福利完善 全民醫保照顧家庭 (2014-12-15)
社交網煽動示威 強而乏力 (2014-12-08)
津中議會主席:fb言論泛濫難辨真偽 (2014-12-08)
fb疑主導用戶政治思想 (2014-12-08)
社交網宣揚極端思想 西方擬增監控 (2014-12-08)
英強制學校監獄議會 阻極端主義滲社區 (2014-12-08)
華裔圍棋泰斗吳清源辭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2014-12-02) (圖)
名家尊崇:金庸敬重 楊振寧:地位勝愛因斯坦 (2014-12-02)
吳清源名句摘錄 (2014-12-02)
棋法創新:「新布局」顛覆棋壇 「三三、星、天元」震古今 (2014-12-02)
縱橫中日:一生三改國籍 年少下棋勝段祺瑞 (2014-12-02)
47歲車禍留頭痛 棋力大倒退 (2014-12-02)
弟子追憶:「人棋合一」為人嚮往 (2014-12-02)
潛意識歧視 美「黑白」皆然 (2014-12-01) (圖)
黑人「騷亂」白人「破壞」 傳媒偏頗激化衝突 (2014-12-01)
黑人警殺白人 傳媒未有重視 (2014-1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