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統計處「講數」系列二之二:考慮持份者感受 統計處「試查」周全


放大圖片

■羅翠鳳強調,統計處進行調查前會諮詢持份者,並會做一個較小規模的「試查」工作。 聶曉輝 攝

恪守資料保密中立 獲本港與世界肯定信任

統計數據對分析社會狀況,以及政府如何制定政策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統計處高級統計師(行業經濟)羅翠鳳指出,統計處必須保持角色中立,並要恪守《普查及統計條例》搜集數據;推行新的統計調查時,亦要平衡用家對統計數據的要求,以及數據提供者(即被訪者)的負擔。她強調,統計處進行調查前會諮詢持份者,並會做一個較小規模的「試查」工作,務求令整個搜集數據流程更暢順,顧及被訪者感受。■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普查及統計條例》是規管統計處工作的主要法例,授權統計處處長進行人口普查及強制性質或自願參與性質的統計調查,同時規定任何個人、住戶或公司的資料必須保密。羅翠鳳指出,部門統計工作之所以得到本地及世界各方的肯定與信任,當中存在3大元素。

緊隨國際統計標準做法

她解釋指,第一個元素,統計處必須緊隨國際統計標準及做法,以確保編制統計數字的素質水平與國際可比性,「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許多時候要跟其他經濟體比較。」

正確運用統計技術與方法

第二個元素,正確運用統計技術與方法,例如運用科學化的抽樣方法,以確保統計調查結果正確反映目標總體狀況,亦十分重要。

重視專業操守服務為本

至於第三個元素,則是重視專業操守。羅翠鳳表示,對從統計調查得來的個別住戶、人士與機構的資料必須絕對保密,同時要運用合適方法陳述與發布統計結果,「以上幾個元素,加上以『服務為本』的精神,令我們的統計服務深受大眾認同。」

另一方面,每當推行新的統計調查時,統計處要平衡用家對統計數據的要求,以及數據提供者的負擔。羅翠鳳指出,透過一次調查搜集得來的數據,固然對各政府部門等用家十分重要,但亦不能不顧及被訪者感受,例如被訪公司需要花費多少功夫才能提交資料;收入與支出資料較敏感,市民是否願意提供等,「去設計一個新的問卷時,一定問自己:想要的資料是否現有紀錄已有?是否有必要問這麼多?」

羅翠鳳又指,每次進行調查前,必會先進行一個較小規模的「試查」工作,有需要時亦會諮詢持份者,務求令調查工作更暢順,「試查正正是希望了解整個訪問過程會否遇到難處,以及流程是否暢順,以便有需要時加以修正。」

相關新聞
統計處「講數」系列二之二:考慮持份者感受 統計處「試查」周全 (2014-12-15) (圖)
公僕心聲:人口普查大陣仗 特聘1.7萬人 (2014-12-15) (圖)
喜有此職:25載「計數」無厭 羅翠鳳學以致用 (2014-12-15) (圖)
青年吸毒避世 舞台劇倡戒毒重生 (2014-12-15) (圖)
公告欄:科學館材料展 解構神奇物質 (2014-12-15) (圖)
公告欄:啟德新工貿大樓奪環保建築獎 (2014-12-15) (圖)
六億開支統計處 掌握港發展數據 (2014-12-08) (圖)
前望鏡:按政府需要度身訂做問卷調查 (2014-12-08)
「花之四君子」展精選70名畫 (2014-12-08)
公共圖書館App 助查多媒體資訊 (2014-12-08)
訪獨居長者露宿者 社署「一姐」送暖 (2014-12-08) (圖)
渠署防洪工程 勇奪「詹天佑獎」 (2014-12-08) (圖)
喜有此職:救護警隊4人組 上下一心垂直跑 (2014-12-01) (圖)
部門解碼:廉署指揮課程 海內外執法人員薈萃 (2014-12-01) (圖)
陳家強訪巴黎談港離岸人幣中心優勢 (2014-12-01)
港致力建設綠色城市 (2014-12-01) (圖)
「風沙」上周吹 18擾民水客被捕 (2014-12-01)
公告欄:元朗劇院周日歌舞迎聖誕 (2014-12-01)
公告欄:市建局8非官方執董履新 (2014-12-01)
焦點訪談:樹木辦督導協調 盼市民參與護樹 (2014-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公務員專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