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告欄:科學館材料展 解構神奇物質


放大圖片

■圖示展品「形狀記憶合金」,參觀者可嘗試利用形狀記憶合金絲操控機械臂,將波子投入圈中。

玻璃如何變得不易破碎?金屬被屈曲後如何能夠回復原狀?答案不是魔術,而是有賴科學家多年來研究物質的特性,並加以應用的成果。香港科學館由上周五(12月12日)起至明年4月15日,舉行「神奇物質──材料科學展」,解構各種神奇物質及材料科學。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科學館籌劃,並由加拿大安大略科學中心及美國材料研究學會製作及提供展品。展覽共展出13組互動展品,介紹一些有趣而實用的材料及它們背後的科學原理,亦會介紹該些材料如何被應用於現今科技的產物,如汽車避震器、眼鏡框架、電腦芯片及高爾夫球杆等,以及它們於未來的應用。

保齡球擊強化玻璃挑戰強度

是次展覽包括一些富有趣味的互動展品,例如「重擊玻璃」讓參觀者動手以保齡球重擊強化玻璃,挑戰玻璃的強度;如想考驗自己的眼界和雙手的靈活程度,便不容錯過「形狀記憶合金」,參觀者要運用形狀記憶合金絲操控機械臂,將波子投入圈中;「鐵磁流體」則讓參觀者看見鐵粒如何透過施加磁場,搖身一變成為奇特的藝術品;而「示範劇場」及「材料測試站」,可讓參觀者盡情地測試不同材料的各項特性。

另外,展覽亦設計了一系列實物和模型的展示,介紹玻璃、罐頭、滑雪板等現代科技產物的材料特性及發展歷程。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香港科學館網址︰hk.science.museum,或致電2732 3232查詢。 ■記者 聶曉輝

相關新聞
統計處「講數」系列二之二:考慮持份者感受 統計處「試查」周全 (2014-12-15) (圖)
公僕心聲:人口普查大陣仗 特聘1.7萬人 (2014-12-15) (圖)
喜有此職:25載「計數」無厭 羅翠鳳學以致用 (2014-12-15) (圖)
青年吸毒避世 舞台劇倡戒毒重生 (2014-12-15) (圖)
公告欄:科學館材料展 解構神奇物質 (2014-12-15) (圖)
公告欄:啟德新工貿大樓奪環保建築獎 (2014-12-15) (圖)
六億開支統計處 掌握港發展數據 (2014-12-08) (圖)
前望鏡:按政府需要度身訂做問卷調查 (2014-12-08)
「花之四君子」展精選70名畫 (2014-12-08)
公共圖書館App 助查多媒體資訊 (2014-12-08)
訪獨居長者露宿者 社署「一姐」送暖 (2014-12-08) (圖)
渠署防洪工程 勇奪「詹天佑獎」 (2014-12-08) (圖)
喜有此職:救護警隊4人組 上下一心垂直跑 (2014-12-01) (圖)
部門解碼:廉署指揮課程 海內外執法人員薈萃 (2014-12-01) (圖)
陳家強訪巴黎談港離岸人幣中心優勢 (2014-12-01)
港致力建設綠色城市 (2014-12-01) (圖)
「風沙」上周吹 18擾民水客被捕 (2014-12-01)
公告欄:元朗劇院周日歌舞迎聖誕 (2014-12-01)
公告欄:市建局8非官方執董履新 (2014-12-01)
焦點訪談:樹木辦督導協調 盼市民參與護樹 (2014-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公務員專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