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僕心聲:人口普查大陣仗 特聘1.7萬人


放大圖片

■《普查及統計條例》授權統計處處長進行人口普查及強制性質或自願參與性質的統計調查。 資料圖片

統計處每10年進行一次的人口普查,是了解香港最新人口數據及未來人口推算最重要的一環,而統計處亦會在每次人口普查的前後5年進行一次中期人口統計,以更新數據。2011年進行的人口普查,正是由羅翠鳳負責統籌外勤統計工作,當中包括招聘、訓練臨時統計員、設立相關外勤統計工作的電腦系統以及各項宣傳工作。

她指出,當年整個人口普查足足用了兩年時間籌備,並為此額外聘請了1.7萬名統計員,統計處在全港54間學校設立工作站,並由外勤統計主任統籌及管理數據搜集工作。

睹同事完工臉像發光感滿足

羅翠鳳坦言,當時工作壓力十分大,亦要顧及工作進度,是一項十分具挑戰性的工作,但看到同事完成工作後的滿足感,亦感到十分開心,「當一眾同事完成工作並將一篋篋問卷及物資帶返辦公室時,看到他們的臉上像發光一般,就好像完成了使命而散發出動人的光彩,真的令我很感動、很滿足。」

她指出,人口普查令政府取得十分詳細的人口及經濟數據,對制定政策非常有用。對她個人而言,人口普查的統計工程十分龐大,需要部門內各同事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當中面對的難關亦能一一克服,除鍛煉出更好的團隊精神外,亦令她的管理工作獲益良多,「能夠在工作生涯裡參與人口普查的工作,我感到十分榮幸。」她補充,2016年的中期人口統計,籌劃工作已於今年開展,她雖沒有參與,亦會在本月23日與負責同事分享普查經驗。 ■記者 聶曉輝

相關新聞
統計處「講數」系列二之二:考慮持份者感受 統計處「試查」周全 (2014-12-15) (圖)
公僕心聲:人口普查大陣仗 特聘1.7萬人 (2014-12-15) (圖)
喜有此職:25載「計數」無厭 羅翠鳳學以致用 (2014-12-15) (圖)
青年吸毒避世 舞台劇倡戒毒重生 (2014-12-15) (圖)
公告欄:科學館材料展 解構神奇物質 (2014-12-15) (圖)
公告欄:啟德新工貿大樓奪環保建築獎 (2014-12-15) (圖)
六億開支統計處 掌握港發展數據 (2014-12-08) (圖)
前望鏡:按政府需要度身訂做問卷調查 (2014-12-08)
「花之四君子」展精選70名畫 (2014-12-08)
公共圖書館App 助查多媒體資訊 (2014-12-08)
訪獨居長者露宿者 社署「一姐」送暖 (2014-12-08) (圖)
渠署防洪工程 勇奪「詹天佑獎」 (2014-12-08) (圖)
喜有此職:救護警隊4人組 上下一心垂直跑 (2014-12-01) (圖)
部門解碼:廉署指揮課程 海內外執法人員薈萃 (2014-12-01) (圖)
陳家強訪巴黎談港離岸人幣中心優勢 (2014-12-01)
港致力建設綠色城市 (2014-12-01) (圖)
「風沙」上周吹 18擾民水客被捕 (2014-12-01)
公告欄:元朗劇院周日歌舞迎聖誕 (2014-12-01)
公告欄:市建局8非官方執董履新 (2014-12-01)
焦點訪談:樹木辦督導協調 盼市民參與護樹 (2014-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公務員專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