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示威區勸退「長霸」


放大圖片

■立法會示威區內最後一名示威者馮先生在立法會職員的協助下離開。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被同一群示威者長期霸佔的立法會示威區,昨日下午緊接銅鑼灣「佔領區」而完成清場行動。「佔領」者在立法會職員勸喻下自行離場,留在該處的物資也被搬離。立法會希望在明年1月初完成所有清潔和修復工程,全面回復正常安排及運作。

立法會上周預告將於昨日清場,不少「佔領」者已有心理準備。昨晨8時15分,行政管理委員會召開閉門會議,討論在示威區清場。身兼行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後在約12時45分會見記者,宣布將在下午2時進行清場行動。限期結束後,秘書處職員會採取行動協助他們離開場地。他強調,只會在面對激烈抗爭下,才會邀請警方介入。

在立法會宣布決定後,部分「佔領」者已開始收拾物品,包括將帳篷、地蓆、膠椅等分類放好,再搬到立法會外的添美道。下午2時,秘書處職員到示威區,先後到兩個地方以中、英文宣讀聲明警告有關人等。此時,「佔領」者也開始加快速度,將大量的物資搬離示威區。

下午2時30分,秘書處職員開始將進入示威區的閘口封鎖,除搬運物資的「佔領」者及核准的記者外,其他人再不能進入示威區。當時部分長時間留在示威區外的人突然稱要進入示威區,一度與秘書處職員口角,最終放棄。直至下午3時,示威區內絕大部分物資已被搬離。

只有一名糾察遭抬離

然而,有約10名示威者一度拒絕離開,其中部分人在秘書處職員勸喻下自行離場,也有兩名男子仍堅持「玩嘢」:一人刻意以極緩慢的動作,以數十秒才行走一米的速度龜步離開;另一名聲稱是糾察的馮姓「佔領」者則一度坐下來不願離場,經職員勸喻下願意以「半抬半行」的方式離開,但臨到閘前又停下來,最終要迫使職員將他抬離閘外。

整個清場行動在下午3時45分結束,秘書處馬上安排清潔人員到示威區,清理「佔領」者留下來的大量垃圾,包括早前明火「打邊爐」的燃氣罐、麻油、青菜,地下大量的煙蒂、啤酒樽等,以及貼在牆身的貼紙及標語。

曾鈺成指出,由於示威區被長時間佔據,該處未能完善地安排衛生清潔,加上過往曾受一些比較暴力的衝擊,在該範圍造成損壞,立法會亦要檢查和修理,「在1月7日立法會會議前,希望可以完成所有維修和清潔工作,就可以開放予公眾人士使用。」

相關新聞
「佔中」清尾場 銅鑼響「叮叮」 (2014-12-16) (圖)
銅鑼灣清場時序 (2014-12-16)
商戶盼生意「收復失地」 (2014-12-16) (圖)
立會示威區勸退「長霸」 (2014-12-16) (圖)
特寫:反對派把握最後機會「抽水」 (2014-12-16) (圖)
中聯辦挺警依法清場 (2014-12-16) (圖)
CY感謝各部門妥善應對 (2014-12-16)
緝「佔」主謀 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2014-12-16) (圖)
警力緊 感激同袍緊守崗位 (2014-12-16)
特寫:「電眼靚聲」柔情勸撤離 (2014-12-16)
警民關係需建基於法治 (2014-12-16)
監警人權組織讚透明專業 (2014-12-16) (圖)
市民樂見電車巴士恢復正常服務 (2014-12-16) (圖)
更正啟事 (2014-12-16)
阻「清旺」32人刑事藐視法庭應訊 (2014-12-16) (圖)
「雙學」揚言抗爭愈來愈多 最快明年1月再「佔」 (2014-12-16)
示威者轉佔添美道行人路 (2014-12-16) (圖)
「三丑」玩殘小商販 5人無奈中止索償 (2014-12-16)
「鳩嗚」人數減 警依法處置 (2014-12-16)
來論:「佔中」十大禍害 (2014-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