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民關係需建基於法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佔領」行動以來,警員一直站在最前線執法,警方的一舉一動也成為焦點。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明白公眾人士對警方處理非法「佔領」事件的手法有不同意見,投訴警察課截至昨日共接獲1,972名投訴人作出投訴,涉及106宗須匯報的投訴個案,承諾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地處理。他又表示,警方一直重視警民關係,但必需建基於對法律的尊重,才能提升警民關係,改善現時的情況。

曾偉雄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十分感謝市民對警隊的支持和信任,給予充分時間來處理今次危機。他明白公眾人士對警方處理非法「佔領」事件的手法有不同意見。警方既收到不少公眾人士的投訴,也收到不少公眾人士的嘉許。他們會繼續不偏不倚,依法履行職責。

逾九成投訴非受影響者

而截至昨早,投訴警察課共接獲1,972名投訴人作出投訴,涉及106宗須匯報的投訴個案,指控大部分為「疏忽職守」或「濫用職權」。而在這1千多名投訴人中,約7%,即137人是當事人或直接受影響的人士,其餘逾90%是看到電視、報章或網上資訊等後作出投訴。

曾偉雄承諾,投訴警察課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地調查及處理有關投訴。投訴警察課已成立3支特別調查隊,專責處理這些投訴,並定期每月向監警會「嚴重投訴委員會」匯報調查進度,並會根據法定要求呈交調查報告,調查過程中亦會有監警會觀察員參與觀察。

偏頗言論左右市民判斷

但他提到,市民有時會受到偏頗的言論影響,例如警方要採取執法措施處理違法行為時,有言論會說成「警方打壓」;使用武力去處理暴力行為時則被說成「濫用武力」。他指有關言論對雙方都不公道,市民應留意。

至於「佔領」行動展開後,有民調指警隊民望跌至歷來新低,曾偉雄指警方一直重視警民關係,而良好的警民關係可促進警民合作,對香港治安有好處。但他指出,警民關係和合作必需建基於對法律的尊重,「市民相信警方依法辦事,警方亦相信市民奉公守法。」而警方願與各方合作提升警民關係,改善現時面對的情況。

相關新聞
「佔中」清尾場 銅鑼響「叮叮」 (2014-12-16) (圖)
銅鑼灣清場時序 (2014-12-16)
商戶盼生意「收復失地」 (2014-12-16) (圖)
立會示威區勸退「長霸」 (2014-12-16) (圖)
特寫:反對派把握最後機會「抽水」 (2014-12-16) (圖)
中聯辦挺警依法清場 (2014-12-16) (圖)
CY感謝各部門妥善應對 (2014-12-16)
緝「佔」主謀 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2014-12-16) (圖)
警力緊 感激同袍緊守崗位 (2014-12-16)
特寫:「電眼靚聲」柔情勸撤離 (2014-12-16)
警民關係需建基於法治 (2014-12-16)
監警人權組織讚透明專業 (2014-12-16) (圖)
市民樂見電車巴士恢復正常服務 (2014-12-16) (圖)
更正啟事 (2014-12-16)
阻「清旺」32人刑事藐視法庭應訊 (2014-12-16) (圖)
「雙學」揚言抗爭愈來愈多 最快明年1月再「佔」 (2014-12-16)
示威者轉佔添美道行人路 (2014-12-16) (圖)
「三丑」玩殘小商販 5人無奈中止索償 (2014-12-16)
「鳩嗚」人數減 警依法處置 (2014-12-16)
來論:「佔中」十大禍害 (2014-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