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佔」損法治冀港人反思


放大圖片

■銅鑼灣「佔區」清場前堵路情形。 莫雪芝 攝

不講法律非真正民主 籲依法表達普選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隨着銅鑼灣「佔領區」及立法會示威區昨日完成清場,標誌着過去兩個多月的非法「佔領」已告一段落。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非法「佔領」持續兩個多月,香港社會受到最大的損失是少部分人對法治的破壞。港人應反思和總結,香港要追求的是一種怎樣的民主,「如果只講民主,不講法律,非真正民主,是無政府狀態。」他並呼籲,無論對行政長官普選有何訴求,都應該依法行事。

繼旺角和金鐘後,銅鑼灣「佔領區」及立法會示威區昨日亦完成清場,代表着「佔領」行動正式完結。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公開場合後表示,過去兩個多月的非法「佔領」行動,已令香港各方面蒙受損失,包括旅遊、零售、會展及交通業, 經濟損失數字會陸續浮現。

梁振英批評,非法方式不能達到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目的,同時令整個香港社會損失,而最大損失是因少部分人對法治的破壞,影響香港社會及國際社會如何看香港。

普選應跟從基本法人大決定

他續說,香港人應反思和總結,香港要追求的是一種怎樣的民主。他認為,香港追求的和實踐的民主應該是法治民主,即根據法律、遵從法律來進行香港的民主活動,行使民主權利,又重申普選應跟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香港基本法,回歸法律,依法辦事,「如果只講民主,不講法律,非真正民主,是無政府狀態。」

談到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梁振英表示,「無論是過去也好、今天也好,或者將來也好,當我們提到我們的民主權利,提到2017年普選的時候,我們都應該回歸法律,都應該根據法律辦事,包括(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

盼學生全面了解遵從基本法

他又希望市民在往後的普選討論,特別是主張非法、不依基本法的年輕學生,可以全面了解及遵從香港基本法。

就有人聲稱「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梁振英對此表示,如果政治問題出現違法行為,一定要由執法機關解決,繩之於法。他強調,落實2017普選這件大事,仍有很多工作,所有人對行政長官訴求也應根據法律辦事,又指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在法律的演繹,希望大家深入全面了解香港基本法。梁振英又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絕大多數市民也是守法,不想看到香港亂及少部分人以違法方式破壞法治。

集會自由不能妨礙他人自由

梁振英又表示,留意到有「佔領」者指香港基本法保障港人的集會自由,他認為這是一個好起點,因這位「佔領」者能正確引述香港基本法。但他指出,法律賦予集會的自由,但行使這個自由時也不能夠妨礙其他人的自由,不能夠損害其他人的權利。比如,如果有人在一座樓的出入口前面集會,妨礙地下的商舖做生意,妨礙樓上的居民出入,這個行為就是違法的。

相關新聞
「佔中」清尾場 銅鑼響「叮叮」 (2014-12-16) (圖)
銅鑼灣清場時序 (2014-12-16)
商戶盼生意「收復失地」 (2014-12-16) (圖)
立會示威區勸退「長霸」 (2014-12-16) (圖)
特寫:反對派把握最後機會「抽水」 (2014-12-16) (圖)
中聯辦挺警依法清場 (2014-12-16) (圖)
CY感謝各部門妥善應對 (2014-12-16)
緝「佔」主謀 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2014-12-16) (圖)
警力緊 感激同袍緊守崗位 (2014-12-16)
特寫:「電眼靚聲」柔情勸撤離 (2014-12-16)
警民關係需建基於法治 (2014-12-16)
監警人權組織讚透明專業 (2014-12-16) (圖)
市民樂見電車巴士恢復正常服務 (2014-12-16) (圖)
更正啟事 (2014-12-16)
阻「清旺」32人刑事藐視法庭應訊 (2014-12-16) (圖)
「雙學」揚言抗爭愈來愈多 最快明年1月再「佔」 (2014-12-16)
示威者轉佔添美道行人路 (2014-12-16) (圖)
「三丑」玩殘小商販 5人無奈中止索償 (2014-12-16)
「鳩嗚」人數減 警依法處置 (2014-12-16)
來論:「佔中」十大禍害 (2014-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