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汲取父輩經驗 勇闖新興產業


放大圖片

葉智輝

與白手起家從零做起的同行不同,港商二代們一出生,就沉浸在濃厚的經商文化之中,起步之初便有父輩的寶貴經驗和雄厚資金作為後盾。但同時,他們也要面臨子承父業或另闢蹊徑的選擇。畢竟,父輩們從事了30多年的製造業,已經過了黃金發展期,現時無論是市場前景,還是當下的經營都步履蹣跚。選擇固守父輩打下的江山,還是另外開創自己的新天地,是一個需要充分考慮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郭若溪 深圳報道

在內地從事商業地產頗有獲益的葉智輝,父親一直在福建投資製衣工廠,幾十年來勤勉敬業,仍經營得很辛苦。目睹父親從事製造業的艱辛,原本準備子承父業的葉智輝決定另起爐灶,進軍內地正如火如荼的商業地產。

複製港運作模式獲成功

葉智輝現在是環球商機的董事長。他告訴記者:「一直以來,香港的零售、飲料和娛樂業在內地都有非常好的口碑和影響力。我就想,如果能把香港已經日臻成熟的商業運作模式和內地的商業地產開發結合起來,必定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說幹就幹,借助跟父親從商積累的一些人脈和經驗,葉智輝很快和內地一些商業地產商取得了合作,承攬到為一些城市綜合體提供策劃、運營、招商和管理的業務。

「香港的滿記甜品、維港茶餐廳和嘉禾影院等,在我們公司的穿針引線之下,進入了內地一些城市的商業地產項目之中,我自己的公司也因此獲得了發展。」葉智輝說,過去七八年來,他以這樣的模式馬不停蹄地拓展內地市場,先後成功進駐了上海、蘇州、惠州、上饒、紹興等40多個城市。今年公司的業務收入已經達到6,000萬至7,000萬元,年增長幅度30%。「從目前的發展勢頭來看,我們計劃明年底回香港上市。」說到公司的前景,葉智輝信心十足。

不過遺憾的是,他的父親為之辛苦多年的服裝工廠,卻因經營困難又無人繼承而關門結業了。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許多港商二代因看到父輩加工貿易業務日益萎縮,前景暗淡,不願意接父輩的班。他們更看好內地快速增長的市場,紛紛將香港的國際化視野、服務業專長和文化創意等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在內地市場開疆拓土,並取得不俗的成績。

拍動畫片奪大獎信心足

相比之下,同為港商二代的羅寶文,在繼承父業這件事情上運氣要好得多。作為香港富豪酒店集團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羅寶文在盡力幫助父親羅旭瑞打理酒店、地產投資等業務的同時,也努力分身出來從事自己喜歡的動漫產業。

羅寶文十分看好內地的動漫產業。她以自己名義成立的動漫公司,斥巨資拍攝製作了動畫片《寶狄與好友》。這部講述生活在狗星球的小主人公寶狄,為了救回被貓星球侵略者抓走家人的故事,今年已於央視少兒頻道,金鷹、嘉佳、優漫、炫動和卡酷五大上星卡通頻道播出,並登陸了愛奇藝、樂視、搜狐、迅雷看看、PPS等視頻網站,暑期還登陸逾百家電視台。與此同時,這部片子還先後奪得深圳十大原創卡通金獎和澳門國際電視節最佳動漫片大獎。

片子大賣也給了羅寶文極大的信心。「雖然我們是新成立的公司,但是去外國參加活動時,對方非常認同我們的創意和製作,覺得很有市場潛力。我們還可能會與一些外國電視台簽約。」言及自己在新事業上的成功,羅寶文仍然覺得,這與父親為她提供的先決條件是分不開的。「父親的經營理念、營商經驗,給了我不可多得的幫助和指導。」

進軍動漫多管齊下圓夢

香港酷萌有限公司總經理洪宏佳的經歷,跟羅寶文有些相似。洪宏佳告訴記者,她爸爸在深圳開設了一間2,000多人的塑膠電子及模具工廠。但是,她並不願意接爸爸的班。「我的興趣還是在動漫產業上,內地市場對文化產品的需求增長快速,這對我來說更有吸引力。」

在父親的支持下,洪宏佳與合作夥伴斥資800萬,拍攝製作了4集動漫《太空寶貝》。目前片子已在美國播放,並準備引入內地。洪宏佳表示,公司成立時間不算長,仍屬於投入期,但她很看好未來。

除了從事動漫製作外,洪宏佳也從事遊戲和公仔等產品代理,通過代理業務賺的錢來彌補公司動漫業務發展。今年,她代理美國有30年歷史的椰菜娃娃公仔,成為歐美、大中華區第一個中國公司總代理,並且還首次推出中國人面孔的椰菜娃娃,明年1月份將在中國市場銷售。此外,她在深圳和浙江一些機場推出玩具反斗城,目前的市場銷售也不錯。明年2月,她還將在深圳開設2,000平米的室內遊樂場和產品體驗室,相信將吸引大量遊客。

相關新聞
「港商二代的守與創」之創篇 (2014-12-19) (圖)
汲取父輩經驗 勇闖新興產業 (2014-12-19) (圖)
熱衷電商與文創行業 (2014-12-19) (圖)
辦法總比困難多 (2014-12-19)
盼內地完善營商環境 (2014-12-19)
聖誕意式美食課堂 (2014-12-19)
粵港澳生活匯:港客情迷粵北森林 享童話聖誕 (2014-12-19) (圖)
交通指南 (2014-12-19)
南雄旅遊攻略貼士 (2014-12-19)
城事特搜:穗深美味聖誕 (2014-12-19)
「港商二代的守與創」之守篇 (2014-12-18) (圖)
編者按 (2014-12-18)
堅守父輩產業 主推技術創新 港商二代提升競爭力 成功轉型升級 (2014-12-18) (圖)
海外留學成優勢 基層打拚從頭來 (2014-12-18) (圖)
拓內銷市場 攜電商齊發力 (2014-12-18) (圖)
挑戰與壓力並存 (2014-12-18)
中原夢工廠 創億無限 (2014-12-04) (圖)
「河歸」助豫動漫走向海外 (2014-12-04) (圖)
校企聯手增原創動力 (2014-12-04) (圖)
「創意」助優化產業鏈 (2014-1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