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林憶父指珠海近澳 設特區促兩地繁榮


情繫澳門

鄧林在開幕儀式上,憶述鄧小平對澳門的深情牽掛。她說,鄧小平一直非常關心澳門發展,牽掛澳門人民的幸福。1977年11月,他聽取廣東省負責人匯報後曾說:「要多搞點外匯,爭取進口些大設備,找幾個省共同努力,出力解決香港、澳門供應的問題。」她說:「後來父親還多次提到,在珠海設立特區,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珠海靠近澳門。他希望澳門和內地的經濟發展形成聯動、共同繁榮。」

用港方式促成澳回歸

在中英兩國就香港問題達成協議後,鄧小平立刻把澳門問題的解決提到議事日程上,並且提出澳門問題的解決用香港方式:「澳人治澳」、「一國兩制」、「50年不變」,順利促成澳門問題的解決。1999年12月20日,澳門終於回到祖國懷抱。可惜的是,鄧小平沒有等到這一天。鄧林說,我們的母親代表他來到澳門,參加中葡兩國政府澳門政權交接儀式,實現父親到美麗的澳門走一走、看一看的夙願。

兩次近距離眺望澳門

鄧林憶述指,父親曾兩次近距離眺望香港,也曾兩次近距離眺望澳門。第一次眺望澳門是1958年冬天,那天天氣很冷,父親和羅榮桓叔叔等視察中山縣時,專程來到鄰近澳門邊界海關──白石海關,登上主體建築的頂樓天台,眺望大樓西側的澳門南環;第二次是1992年1月25日,88歲的父親視察南方,在臨近澳門的珠海,他特意到了與澳門一箭之遙的拱北口岸,上到粵海酒店芳園樓29層旋轉餐廳,登高望遠,深情凝視近在咫尺的澳門。鄧林說,從父親熱情的眼神中,我感到他對澳門回歸祖國是多麼的期盼。這是父親距離將要回歸祖國的澳門最近的一次。沒有能親自踏上自己的土地澳門,這是父親留下的莫大遺憾。

在澳門回歸15年之際,再次來到澳門,鄧林讚揚澳門發展得很好,「澳門樓更高了、人更富了、景色更美了」, 她感觸良多,「父親泉下有知,一定為今天的澳門感到驕傲、感到自豪、感到欣慰。」

■記者 王海濤、李望賢、施虹羽

澳門報道

相關新聞
鄧公偉業 光耀濠江 (2014-12-22) (圖)
鄧林憶父指珠海近澳 設特區促兩地繁榮 (2014-12-22)
輪椅上運籌帷幄 夾克衫樸實無華 (2014-12-22) (圖)
嘉賓感言 (2014-12-22)
華設30億美元基金 促中東歐國家股權投資 (2014-12-18) (圖)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4-12-18)
與中東歐合作 利中國產業轉移 (2014-12-18)
逐個晤16國首腦 克強「強」節奏外訪 (2014-12-18) (圖)
外媒:中國發力中東歐投資項目 (2014-12-18)
張德江晤韓議長 商加強議會間合作 (2014-12-18) (圖)
中美商貿聯會會議 研擴大互利合作 (2014-12-18)
中國擬參建匈塞跨境高鐵 (2014-12-17) (圖)
話你知:布達佩斯-貝爾格萊德高鐵 (2014-12-17) (圖)
專家解讀:布貝高鐵具「開啟」意義 (2014-12-17)
小資料:塞爾維亞共和國 (2014-12-17) (圖)
中美投保協定 明年初交換負面清單 (2014-12-17) (圖)
中鐵建將投標馬新高鐵 (2014-12-17)
中廣核12億收購英國風力發電場 (2014-12-17) (圖)
伊核談判重啟 中方願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4-12-17)
李克強:資金支持上合成員渡危機 (2014-12-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